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煤炭供应,是我国能源安全中的重要一环。冬季采暖季即将到来,如何获取足够、稳定的煤炭供应,成为了相关企业,尤其是东北地区发电供热企业普遍的呼声。可以说,发电供热煤炭的稳定可靠供应,事关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与群众温暖过冬密切相关。

近段时间,国家发展改革委采取多种措施,部署推广发电采暖用煤中长期合同全覆盖。25日,东北地区发电采暖用煤中长期合同全覆盖集中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东北发电采暖用煤首次实现中长期合同全覆盖。“中长协”如何落地执行?哪些举措确保老百姓寒冬不受冻?

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采暖和供电用煤必须确保供给到位,不能“拖后腿”。

然而,近段时间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上涨的煤炭价格也让不少发电供热企业承担了不小的成本压力。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9月中旬煤炭产品价格涨幅明显。中国华能集团燃料部市场研究处张海林说:“尤其是东北的部分相关企业,相当于牺牲了相当大的经济利益,为全社会做好电力和热力的保供。”

发电企业和供热采暖企业所购买的煤炭,主要分为“长协煤”和“市场煤”两种。对发电供热用煤进行100%全面保障,就需要煤炭供需双方签订中长期购销合同,也就是购买“长协煤”。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向各地方和有关企业发出通知,就抓紧做好发电供热企业直保煤炭中长期合同全覆盖工作做出安排。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发电供热企业和煤炭企业在今年已签订中长期合同基础上,再签订一批中长期合同,将发电供热企业中长期合同占年度用煤量的比重提高到100%。这项举措既坚守民生用煤底线,又充分发挥煤炭中长期合同保供稳价的‘压舱石’作用,有效降低社会用煤成本。”

25日,东北地区发电采暖用煤中长期合同全覆盖集中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东北发电采暖用煤首次实现中长期合同全覆盖,累计签约合同量680万吨。

通过中长期合同全覆盖,对发电供热用煤进行100%全面保障,除了守住民生刚需用煤的底线,也降低了民生用煤的成本,因为提前锁定了煤炭资源和价格,可以平抑煤炭价格的大幅波动。此外也避免了用煤高峰期到来之前的盲目抢购行为。现场参加签约仪式的张海林告诉记者,有了“中长协”的全覆盖,用煤资源能够全额落实,企业心里踏实了,当地百姓的用电和采暖也有了保障。“心里踏实了,应该说对今年四季度发电供热用煤保障起到了比较好的作用,弥补了东北地区发电供热用煤的缺口。”

作为国家级煤炭交易平台,全国煤炭交易中心承担了中长期煤炭合同的签订、履约和监管职责。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李忠民表示,可以预计,未来“长协煤”将成为发电采暖保供的“主力军”。“通过签约,有效保障了东北地区冬季民生用煤的需求,促进地区经济平稳运行,同时有效降低用能成本,稳定社会预期。将来,发电供热企业的用煤,都要签订中长期合同,而且都要纳入国家重点监管范围,来进行保障。”

“市场煤”价格随行就市,那么“长协煤”价格如何确定?据了解,目前“长协煤”采取“基准价+浮动价”的价格机制。基准价相对稳定,浮动价则参考市场价格进行波动。“浮动价就是企业参照市场形势的变化,适当有所浮动。总体讲,基本上浮动价格就是参考市场价的波动打个折,这样就能把整体价格平抑下来。”李忠民说。

东北发电采暖用煤首次实现中长期合同全覆盖,其他地区的“中长协”也在逐渐推广当中。而已经签订的煤炭中长期合同也在不断履约执行到位。根据全国煤炭交易中心的数据,截至目前,2021年全国煤炭中长期合同整体执行率超过90%。李忠民表示:“煤炭中长期合同为推动上下游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促进煤炭市场供需平衡、保障全国煤炭稳定可靠供应和能源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煤炭交易中心将做好合同汇总及后续履约监测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