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记者车丽 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央气象台预报,从21日至24日,我国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眼下,新一轮强降水已经启程并逐步影响全国,可谓来势汹汹。

时隔一个月,河南将再次遭遇全省范围的强降雨,预计最强降雨时段在22日到23日早晨,河南北部的部分地区将可能出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局地降雨量可达250~400毫米。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强降雨覆盖区域与前期河南遭受洪涝灾害地区有重叠,尤其是像新乡、焦作、开封等地,依然不排除局地短时强降水的可能;鹤壁浚县、安阳滑县部分地区需注意防范降雨导致洪区扩大的可能。

这次自西向东的强降雨天气过程与“7·20”发生在河南的特大暴雨相比,强度怎样?同时,全国范围看,这轮强降雨波及范围多广?又呈现出哪些特点?

河南各城市天气预报(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央气象台预报,22日,四川盆地大部、陕西中南部、甘肃东南部、山西南部、河南中北部以及黑龙江北部和东部、吉林东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四川盆地北部、陕西南部、河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河南中部局地有特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表示:“最强的时段预计在22日白天到夜间,降水比较集中。这次过程短时雨强比较大,最大的小时雨强局地可能会达到80~120毫米。除了累计的雨量大、雨强明显外,大风天气也比较明显。黄淮大部分地区会有5~7级的风,局部地区可能达到8~10级,局地也可能超过11级,尤其要引起关注。”

此次强降雨影响范围之广,备受关注。四川、重庆、陕西、山西、河南、湖北、安徽、山东、江苏等9省(市)都在强降雨落区里,整体以中到大雨为主,以四川盆地和河南的降雨最强。其中,河南强降雨落区与前期遭受洪涝地区重叠。时隔一个月,不禁让人想起上个月“7·20”河南暴雨,两次降雨过程在强度方面有何异同?陈涛分析:“这次(降雨)过程的移动性特征比较明显,7月20日强降水过程基本上是固定、准静止的过程。这次过程总的累计雨量比上次还要弱一点,单点的短时雨强整体上也弱一点。但总体来说,这次降雨强度还是比较大的,与8月同旬常年的平均降水状况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异常性或极端性的特征。”

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21日18时联合发布橙色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8月21日20时至22日20时,山西南部、吉林东部、黑龙江南部、河南中西部、湖北西北部、四川东北部、陕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其中,河南中部和西部、四川东北部、陕西南部局地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大。请各地注意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

未来三天,我国的降雨情况如何?陈涛表示:“未来三天,我们重点考虑从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到黄淮、江淮北部比较大范围的降水过程。这次降水过程主要特点是发展过程比较快,局地雨强影响比较大,影响面上整体比较广。未来两天,东北地区也会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的天气过程,可能要特别注意对东北地区松花江流域强降水造成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