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年来,随着我国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网约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已成为劳动者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但由于平台的用工形式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就业方式相对灵活,大量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难以与企业直接确认劳动关系,无法纳入我国现行劳动法律调整。

日前,人社部、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多部门共同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优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服务的重点。作为国家层面第一个系统规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政策文件,《意见》出台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劳动权益将得到怎样的保障?

就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指导意见,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网约货车司机……这些身影穿梭于城市道路中,被誉为城市的毛细血管,而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亿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长,2020年共享经济服务提供者达8400万人,其中大量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当他们成为老百姓增收新渠道、推动服务业发展的重要一环时,这些劳动者普遍存在着劳动关系不明晰、权益保障有欠缺等问题。

从目前的情况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部分是灵活就业人员,在参保问题上还存在着一部分人员不愿参、参不起。个别超大城市未放开外省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的限制,有的地方参保不便捷等一些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的积极性。

《意见》提出,各地要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的户籍限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关系司司长聂生奎说:“《意见》提出要分开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户籍限制,组织未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按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做到应保尽保,要督促企业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引导和支持不完全符合劳动关系情形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根据自身情况参加相应的社会保险。”

当户籍不再是限制,就意味着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们参保将变得容易许多。

当前外卖送餐已经成为一种代表性的经济形态,外卖小哥的规模目前已达770万,可以说维护好外卖送餐员的权益保障工作,是关乎民生福祉和社会公平的一个重大问题。

随着这份重要文件的印发,争议已久的“外卖小哥权益谁来保障”的问题终于明晰。针对近几年外卖小哥遭遇意外事故保障不到位的情况,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表示,人社部正在制定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办法,拟开展职业伤害保障试点。游钧说:“初步考虑要明确这些平台从业人员的职业伤害保障,它是一个社会保险的定位,也就是说它是由政府来主导的。先从社会各界关注度较高、职业伤害风险较大的出行、外卖、即时配送、同城货运这些行业入手,选择部分工作基础较好的一些省市来先进试点。”

此外,曾经“困在算法里的外卖员”使平台企业陷入争议。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司长庞锦表示:“平台应当合理确定订单数量、在线率等考核要素,适当放宽配送时限,不得通过算法等手段侵害劳动者的正当权益。发挥平台的技术优势,优化外卖送餐员往返路线,降低劳动强度,科学确定订单饱和度,合理确定工作时长,切实保障劳动安全。”

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还有一类人也不容忽视,那就是网约车司机。近年来,我国网约车行业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全国共有236家网约车平台企业,取得许可的网约车驾驶员已经超过351万人。但行业快速增长的同时,网约车司机师傅们却面临平台抽成高、随意调价的困境。

来自浙江的侯师傅曾表示,现在跑网约车比3年前更辛苦,平台的福利发得少了,自己跑的时长增加了2-3小时也不抵平台刚推出的时候赚得多。侯师傅说:“驾驶员都蛮辛苦的,很累的。你跑的时间短没钱赚,所以现在司机要使劲去跑,早上6:00出发,要跑到晚上,有的时候辛苦一点跑到0:00、1:00很正常的。”

针对这样的问题,《意见》督促企业制定修订平台进入退出、订单分配、计件单价、抽成比例等直接涉及劳动者权益的制度规则和平台算法。交通运输部运输司副司长李华强表示:“要求网约车平台企业规范自主定价行为,降低过高的抽成比例,加强与驾驶员之间的沟通协商,设定抽成收成比例的上限,并向社会公布。”

目前,平台也在行动,8月16日,滴滴出行宣布上线试行“司机收入报告”,在该透明账单系统中,司机能明晰地看到每一单的乘客支付金额和司机收入金额。

此外,围绕保障货车司机合法权益问题,李华强介绍,交通运输部会同相关部门以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名义,约谈了满帮、货拉拉、滴滴等平台企业,督促平台企业不得诱导货主不合理报价以及货车司机恶性低价竞争。

李华强说:“我们以‘跟着货车跑运输·我为司机办实事’的主题,组织开展了跟车暗访调研活动,累计跟车超过了3.7万公里,覆盖全国25个省份,深入了解了广大货车司机在停车休息、投诉举报、证照办理、车辆通行以及从业经营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这项调研为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制度提供了很好的基础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