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东京奥运会男子50米步枪三姿项目中,21岁的张常鸿以决赛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为中国射击队拿到了本届奥运会上的第四枚金牌。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这位“00后”有着和自己年龄不太相符的沉静与理性。面对步枪,他说是自己最浪漫的“恋人”。但每当他举起步枪,屏气凝神,似乎就换了一个人。中国之声系列报道《奥运冠军说》,讲述奥运健儿为国争光背后的训练生活和动力源泉,19日推出《张常鸿:每一枪都当作第一枪来对待》。

大家好,我是东京奥运会男子50米步枪三姿的冠军张常鸿。射击训练一天除了吃饭,大部分时间都在训练场上度过。射击这个项目看似枯燥无趣,但真正投入进去后从中能得到很多乐趣,能够不断在训练中突破自己,得到成就感。

比赛中需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正确地面对出现的问题。赛场其实就是自己跟自己比,只要自己做好就足矣。出现失误,及时甩掉,重新开始,每一枪都当作第一枪来对待。平时的生活和训练息息相关,也通过看书、喝茶等习惯,给自己心里创造一个好的环境。

东京奥运会我最难忘的就是升国旗奏国歌的时候,能在奥运会赛场上升起中国的国旗,是我这一辈子最荣誉的时刻。想对年轻人说一句,唯有祖国和梦想不可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