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普洱8月18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任梦岩 普洱台记者何有刚)进入8月份以来,随着玉米等农作物进入成熟期,位于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的亚洲象食物源基地也迎来了今年的首批食客——两头离群的亚洲象。它们之后,一个由17头亚洲象组成的象群也进入了食物源基地大快朵颐。

原本亚洲象取食会破坏农田,还会对农民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在云南,虽然经济作物因大象造成的损失,保险可以赔偿一部分,但毕竟这样的赔偿无法做到100%。而且亚洲象经常滞留在农田附近,农民无法耕种甚至会出现撂荒,这样的损失,更是无法统计。

为此,普洱市开创性地探索建设大象专属食堂——“野生亚洲象食源基地”项目,租下农民撂荒的田地,雇佣周边农民来根据季节种植亚洲象喜欢吃的食物。项目从一开始的700亩扩大到了目前的1200亩,农民给大象“打工”,当地村民有了收入,大象有了食物。“大象食堂”能否破解人象共存的难题?

 

亚洲象监测员杨忠平8月11日上午用手机拍摄了一段视频:在一片玉米地里,两头亚洲象正在悠闲地吃着地里的玉米,吃饱后,又慢悠悠地走出玉米地,消失在附近的树林中。这两头亚洲象离开没几天,又来了一个象群,有17头大象。杨忠平说,一般亚洲象都是下午来食物源基地,一直吃到第二天早上。

“如果是阴雨天气,下午4点左右它们就从树林里面出来吃,一直吃到第二天10点左右才会回树林。食物源基地是它们自由的天地,它们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想睡就睡,想玩就玩,想吃就吃。”

杨忠平拍摄的两头独象(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普洱市思茅区六顺镇南邦河村常年有亚洲象出没,46岁的杨忠平就是本地人,现在南邦河村的土地基本都租了出去建设食物源基地。这里地势相对平坦,阳光充足,植被较好,种着玉米、芭蕉等大象喜食植物,不远处还有沟箐和水源地,基地附近搭建了一个10米高的观测塔。作为监测员,杨忠平每天都会来这里对象群进行观测、记录。2018年“大象食堂”初建,他就开始做亚洲象监测员。以前野象常常进村找吃的,他要频繁向村民预警报告,建了“大象食堂”后,大象就很少进村镇游荡了。

“以前没有基地的时候,食物不够,它们会到老百姓家去。2018年我们这边刚建食物源基地时,大象总是在我们的区域里面,有20多头。那个时候我就开始上来做监测。自从我做这个工作以后,食物源基地慢慢扩展,到现在扩展到1200亩,人象冲突几乎没有发生过,说明食物源基地对(缓解)人象冲突是相当好的。”杨忠平说。

按照往年的统计,六顺镇境内常年活动着46头亚洲象。不过,今年年初监测的数字显示,在六顺镇活动的亚洲象数量上升至80多头。每年10月份以后是亚洲象食物匮乏季节,它们频繁靠近人类活动区域寻找食物,严重影响了人类的生产生活。2018年,普洱市在六顺镇南邦河村规划建设亚洲象食物源基地,种植亚洲象喜爱吃的食物,引导它们到固定区域取食,村民的损失也逐年减少。杨忠平说:“亚洲象食物源基地建了以后,周边老百姓种的一些农作物,包括一些经济作物,比往年的损失要减少到百分之五六十。大象进村的次数越来越少,之前一年几乎是七八十次,现在一年(只有)相当缺食的时候偶尔会去村寨里寻食。”

远看亚洲象,会感觉它们很“萌萌哒”,但是杨忠平说,他和村民们常和大象打交道,更愿意对大象“敬而远之”。作为监测员,杨忠平要负责监测两万多亩区域内大象的活动,随时通过信息平台上报大象活动情况提醒附近居民。2019年,因为大雾,杨忠平没看清距离几米远的大象而受到攻击,摔到山沟里才得以逃脱。

“我不把大象监测好,老百姓的安全就得不到保障。几乎7点到7点半我就在这里了,我负责的区域又大,有两三万亩,经过了8个村。我们有两个监测员。2019年的一天早上,就在这里,8点15分,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我也没有想到大象会在那里休息。我们这个地方十一二月份早上雾太大,看不清。当我发现大象,大象还回来攻击我,我距离大象才6米。大象攻击我,我就往后面跑,一跑摔倒了。好就好在那里有个小山沟,我就滚下去了,我滚下去以后抬头一看,大象走了。这是我印象最深,也是最危险的一次。”杨忠平回忆说。

进入“大象食堂”之前的亚洲象群(记者 何有刚 摄)

回想起大象频繁进入村镇的高峰期,南邦河村村民段中华说,不仅种地受影响,夜里都睡不踏实。“2017年的时候相当频繁,基本上每个月都来两三次,有两头独象下午4点左右就在附近频繁活动了,(所以)我们干农活下午4点前后就要收工,正常情况下要下午6点半到7点才会收工。一般是天黑了,晚上8点前后,大象就频繁活动了。它们进村民家找盐巴、包谷吃,我们就不得不防,然后就组织男的防着点,进哪家了就赶紧把人叫来。”他说。

象群频繁造访农田和村庄,人象共处的空间进一步重叠,村民为了避险,有的农田被迫撂荒。如今,政府租田,农民给大象打工,大象进村活动的次数开始减少,村民也有了更加固定的收入来源。南邦河村村民普光妹告诉记者:“现在我们租给政府的食物源基地,租金200元/亩。除了租金以外,我们还可以来这里打工,一天110元,一年下来一个人有2万多元。跟原来相比还可以,人身也更安全点。”

近年来,亚洲象进入“大象食堂”的频率还在逐年递增,杨忠平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但是时间久了,看不到大象,反而又有点空落落的。“我不知道大象对我有没有感情,我对大象是有感情的,因为我跟它们经常摩擦在一起。这段时间野大象没了,我心里面空空的,感觉缺少了什么。看到它们快乐,我心里是很高兴的,即便有危险,我依然对它们是有感情的。”杨忠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