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鹤壁7月28日消息 连日来,河南鹤壁市浚县的汛情备受社会关注。此前牵动人心的浚县卫河新镇镇决堤,随着决口的成功合龙,浚县的防洪形势稍微让人松了口气。

据当地统计梳理,全县受灾人口达到58.8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约72万亩,目前浚县已转移安置107000多人。连日暴雨,上游泄洪,卫河鹤壁市浚县段水位暴涨。洪水漫过堤坝,浚县古城受到洪水威胁,抢险加固工作正在进行。

 

卫河浚县古城段出现漫堤,当地武装部官兵紧急抢险加固(总台央广记者 管昕 摄)

27日下午,在浚县古城墙西侧、卫河东岸,洪水已漫过河堤,城墙下的积水已达半米多深。危急时刻,当地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开始动员群众参与抢险加固河堤。“现在的水位比今天上午水位还要高一点,再高的情况下那边的人很危险。我们正常的时候这下面还有桥墩,正常有五六米左右。现在马上要溢出来了。”街道办工作人员说。

卫河浚县古城段漫堤,浅水区域已过膝盖(总台央广记者 管昕 摄)

街道办的工作人员拿着高音喇叭发出号召以后,来了很多年轻的志愿者。

志愿者一:我今年22了,大四在读,听到号召我们就过来了。

志愿者二:因为看朋友圈等扩散的消息,这里需要志愿者,我是大学本科毕业刚保送研究生,同时也是学生党员,我觉得我有这个义务过来。

记者在现场看到,应急排水车正在对城墙下的积水进行抽排,但效果不佳。浚县白寺坡蓄滞洪区启用以来,受上游来水影响,蓄滞洪区水量大、流速快,卫河浚县城区段出现溢堤现象。浚县古城保护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吴迪说,目前古城里面比较安全。“这是最高水位,平常没有这么高过,有时候还会断流。这一次降雨量大、时间短,强降雨集中,就那几天,导致县城现有的河道水位上升,行洪压力大。而且关键是上游在不断往下行洪。”

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300余名官兵紧急驰援傅庄堤(总台央广记者 管昕 摄)

顺着卫河朝着上游的方向前行,记者来到浚县卫河沿岸的傅庄村。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的300多名官兵正在紧张地对傅庄堤进行抢险加固。

傅庄村村民和武警官兵齐心协力筑堤防险(总台央广记者 管昕 摄)

大堤上,武警官兵和当地村民排成两条长龙,快速装沙袋、传沙袋。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副支队长李秀杰说:“当前的任务是加固河堤,大概长度1公里多,宽度需要1米,高度大概1.5米。可能还会下雨,上游水流现在还比较大,它的水还会上涨。”

一位在现场统筹指挥的村干部说,平时这里的水位不足2米深,现在已水漫大堤。“水位都在底下,有一个河沟,大概有2米多深,现在成了一片汪洋。前面卫河跟这里的高度一样,我们这是最后一道防线。我们支书都说了,必须保住县城,这是昨天给我们下的死命令。”

傅太华是傅庄村的党支部书记。见到他时,他也正在组织村民帮忙运送沙袋。连续奋战了好几个日夜,他声音沙哑,十分疲惫。“东边是卫河,前边是大堤。傅庄就在这个中间,我们风险太大了,如果我们有丝毫的懈怠,就会把我们这个村和后边好多县城的村给淹没了。”傅太华说。

据介绍,浚县仅蓄滞洪区就有5个,堤防总长222.863公里,其中险段就有20多处,再加上浚县位于海河流域的卫河、淇河还有共产主义渠三河交汇处,防汛压力比较大。浚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总指挥长、副县长王俊红说:“这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的难题,因为河水长期浸泡这个地方的话,它是很危险的。一旦决口,老百姓的生命安全会立即受到很大威胁,这是我们首先要考虑的。在蓄滞洪区里,它也有分层次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是观察,如果水位上到一定程度,要立即启动迁安。”

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官兵在现场唱起军歌鼓舞士气(总台央广记者 管昕 摄)

受台风“烟花”外围影响,河南迎来新一轮强降水。大范围降雨会给河南正在进行的防汛抢险和灾后重建工作造成怎样的影响?各地又有哪些应对措施?

 

7月20日,河南郑州等多地遭遇罕见暴雨袭击,贾鲁河成为郑州最主要的泄洪河流。然而,下游周口境内的扶沟、西华段沿线,贾鲁河堤坊薄弱,堤土多为沙土,且历史上没有进行过系统治理。台风“烟花”的到来,让原本已经高位运行多日的贾鲁河面临的挑战再次升级。

目前,周口市已经紧急启动了贾鲁河洪水分流工程,以应对台风“烟花”过境。

在西华县田口乡滩上村,记者看到,每隔几百米,就有一台大型挖掘设备正在进行挖掘作业,新开挖的河道大约在两米左右。周口市西华县住建局副局长杨卫东说:“这个沟就是为贾鲁河分流的,这是一个主干河道,从这里到大沙沟是3.4公里,全部是新开的沟,我们全部投入了近百辆钩机,都分布开了。”

7月26日,濮阳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水利、河务部门已经提前清除疏通所有内河排涝阻水点,开启所有泄洪闸门,巡河查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濮阳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王鹏选说:“目前濮阳市和县区、乡镇各个层面的各类防汛救援物资已全面准备到位,这些物资已部署到濮阳市县各个重点部位。在救援力量方面,政府部门组织了300多支应急队伍、10万多人备战,随时应对突发险情。”

7月27日至29日,河南省商丘市有大到暴雨,永城、夏邑大暴雨。本轮降雨过程与前期降雨地区叠加,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商丘市已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Ⅳ级升至Ⅱ级。

目前,商丘消防救援支队已经组织力量前往永城、夏邑等地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应对可能来临的暴雨天气或者洪涝灾害。商丘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宝云说:“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立了7个工作组,实行集中办公,24小时在岗在位。同时,抢险物资也要按照实战化的要求全部部署到位,随时执行抢险任务准备。”(总台央广记者管昕 河南台记者张宇鹏 张新昊 赵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