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商务部办公厅印发《智慧商店建设技术指南(试行)》,明确了智慧商店的定义、建设原则。智慧商店该如何发展?未来将实现怎样的购物体验?

什么是智慧商店?不久前在上海召开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打造了一条AI智慧商街,里面布满的智慧商店让前来参观的人员切切实实体验了一把它的智能和便利。

有体验者表示:“我觉得特别方便,买完东西之后直接走,不需要再排队,也不用在设备上去扫一下。”

用户只需扫描进入商店,拿走商品时无需结账,在走出商店的那一瞬间,手机就自动完成了扣款的提示信息。这是如何做到的呢?某科技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张一玫介绍:“我们使用的是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的技术,从消费者走进商店,他购买所有东西的动态、姿态,都会通过我们的AI算法进行精准识别,整个技术不是通过人脸识别,不会对隐私有任何侵犯。”

这条智慧商街内设置无人超市、机器人咖啡亭、智能冰柜三大应用,以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重新定义人们的购物和消费体验方式,搭建高度数字化、智能化、无需人工收银的智慧超市,实现“即拿即走,无感支付”的购物体验。上海联通副总经理戴苓表示:“这次的目的还是打造一个跟大家消费体验能够完美结合的AI实际应用场景。大家可以在这个商圈当中,在整个商业的活动当中真实地感受到新科技赋予的新力量。”

事实上,这条AI智慧商街并不在遥远的未来。如今,在很多城市,无人超市和商店已不再新鲜。而像那家更为智能的“即拿即走”商店三年前已经出现,首家5G智慧零售店两年前就落户上海虹口。在这个商店里,多个智能摄像头能对每一位进入商店的顾客进行追踪、定位,与此同时,安装在货架上的物联网传感器,也能精准识别顾客拿走的商品。上海某科技公司首席科学家杨铭表示,5G技术的到来让大型智慧商店的实现成为可能。

“原来4G也可以传一些视频,但支持的规模比较小,可能只能支持一个很小的店,只有几路摄像头。有了5G技术就可以实现很多路视频的上传,整个规模就可以扩大,现在可以支持一个100至200平米的无感支付便利店。”杨铭说。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5日表示,近年来,广大零售企业在智慧商店建设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了不少成果。但从总体来看,目前我国智慧商店建设仍处于自发初始阶段。推动智慧商店建设加快发展,已成为行业共识。

高峰指出:“推动智慧商店建设加快发展,一方面是为了满足广大消费者对于线上线下一体化消费体验的需要。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精准、方便、快捷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消费体验,需求快速增长。另一方面,也是零售业加快转型、创新发展的需要。根据我们对商务部重点联系的零售企业的调查,有超过90%的企业认为有必要拓展线上业务,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和线上线下融合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日前,商务部办公厅印发《智慧商店建设技术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主要适用于百货店、超市、便利店业态,明确了智慧商店的定义、建设原则。智慧商店的智能不仅体现在商品展示、促销、结算、管理、服务等消费者体验端,而是覆盖采购、物流、供应链等全流程。高峰强调,智慧商店的建设主要是着力加强推动门店场景数字化、推动供应链智能化、推动服务精准化。

“鼓励实体零售企业应用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改善门店经营,提升消费者的体验。推广集采集配、统仓统配、反向定制等新模式,发展柔性供应链、敏捷供应链,强化物流支撑,推动零售流通渠道的重构。推动卡券线上发放、活动发布、智能推送、积分通兑等数字服务,推动线上线下产品同标、同质、同价。”高峰说。

《指南》还指出,企业还应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数字营销、大数据应用、智能支付、智能办公等方面加大建设的力度。并特别提到,企业应加强自身合规审查,保护消费者个人隐私,保障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消费需求。

高峰表示:“商务部将积极推动各地和有关商协会、重点企业,参照《指南》加快推进智慧商店建设,及时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总结推广经验做法,争取早见成效,满足消费者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