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黄山7月3日消息(记者梁明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前,地处皖南山区的黟县古村落里,因为贫穷,村民们不得不放弃祖宅,迁居外地谋生。随着旅游和民宿业的发展,如今这里的老房子成了当地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新希望,也是他们小康生活的新见证。西递村村民李声涛一家就是其中之一。中国之声系列报道《我们家的小康生活》3日推出《老房子里的新希望》。

西递古村落的“胡文光牌楼”(图片来源:CFP)

黄山市黟县西递村不少民宿因为暑期游已经开始热闹了起来,李声涛家的淡园也是一片忙碌。看到客人上门,他的爱人黄桂香一脸满足。

黄桂香说:“我们生意挺好的,比如这几天都是包园的,虽然累一点,但是也很充实,心情也很愉快,就是人家说那种感觉,累并快乐着。我们会面对面地跟客人交流,也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没有看过的东西。”

这两天,黄山处于梅雨季节,雨水滴滴答答落在李声涛家的院落里,李声涛在屋里跟客人们一起品茗聊天,惬意地享受着雨落徽州的田园之美。

不出远门,在家门口就能发展旅游挣钱,这是最让李声涛自豪的地方。他说:“我的父亲,包括我的大伯、叔叔因为我回到西递村,用西递村的老宅经营自己的营生,他们感到很自豪。”

西递村是李声涛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四十多年前就因为太穷,这个千年古村落可是父辈们最想逃离的地方。

转机在1986年开始出现,西递村依托独特的古民居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经过十年的发展,黟县西递村的旅游发展已经有了一定规模。那年李声涛26岁,他看到了西递旅游的商机,果断选择放弃稳定的工作,回到西递村,租了一间房,专门售卖文房四宝。

李声涛说:“那时候我们上班一年就几千块钱,但是从我1996年经商以后,应该有两三万的收入。自己想要的东西都能置办,像摩托车,那时候在黟县这个地方都是比较富的(才有)。”

2002年,李声涛和爱人黄桂香拿出手里的近20万元积蓄,在西递村流转了一幢老房子,扩大了文房四宝的生意。

看到民宿业日益兴盛,2016年,李声涛夫妻俩又果断投入100多万元,将这幢350多平方的老房子修缮后改为高端民宿,2018年正式对外营业。几年下来,民宿年经营收入超过40万元,这个数字让李声涛夫妻俩很是满足。

李声涛说:“40万元对于我们来讲,还是一个可观的数字,原来投资民宿的成本可能需要5-8年才能(收回),现在看基本上三年多、四年就能收回成本。”

越来越多的人到西递村来旅游,李声涛的女儿李商由也深深地爱上了这里。在她心里,西递村里的悠闲自在是让很多人都羡慕的生活状态。

古色古香的老民居让李声涛一家过上了幸福自在的日子,这里见证了他们家小康生活的美好,也是当地乡村振兴的新希望。

李声涛说:“现在,老房子让我们过上了小康生活,未来,相信我们在老房子里的日子会更加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