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记者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主旋律电影进入了上映高峰期,尤其以7月1日正式上映的《1921》《革命者》及即将上映的《红船》《中国医生》等最为瞩目。

这些影片在未上映前便获得了较高的关注和讨论。暑期档同台竞技,主旋律电影用怎样的方式表达才能创新、突围,获得观众更多认可?下半年中国电影市场将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

《革命者》和《1921》两部电影7月1日上映(图片来源:1905电影网)

7月1日上映的两部影片《1921》《革命者》均以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的故事为创作背景,其中,电影《1921》以时代“横截面”的视角切入,聚焦1921年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这一核心事件。

电影《1921》里,来自五湖四海平均年龄仅有28岁的热血青年再现了百年前开天辟地的奋斗故事。影片的监制兼导演黄建新表示,想表达对百年前先辈们的敬意,希望用电影艺术的形式,表现他们生动的形象。

黄建新说:“我本来就景仰这些人,每一个角色不同的面让你觉得他很亲近,他没那么远。”

《革命者》则首度聚焦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先生,以李大钊执行绞刑前的最后38小时为主线,选取了1912-1927年间不同革命阶段的数个高光时刻。让观众跟随镜头亲身感受那个动荡不安却又热血激昂的时代,体会仁人志士忧国忧民、上下求索的赤诚之心。

演员张颂文表示对扮演李大钊充满敬畏,他说:“我很怕会辜负李大钊先生。希望如他所愿,今天的盛世我们都好好努力,越来越好。”

演员佟丽娅在片中扮演李大钊的妻子赵纫兰女士,在怀念故去丈夫的一段戏中,生动呈现了人物内心的波澜,有隐忍悲伤,有欣慰自豪,获得观众好评。佟丽娅说,电影的主创团队时刻从观众的视角、从年轻人的角度思考,如何将传统革命故事、革命群体用新意表达出来,把这份当时的理想、青春、热血展现出来。“虽然是在讲李大钊这个人物,但其实也是群像戏,你可以看到很多的(角色)虽然没有姓名,可能镜头也不多,但是情节很感人。这些点抓到大家,可以让更多的年轻人感同身受,很容易激起我们心中的那一份情感,因为大家需要共情,大家需要一起被点燃。”

近年来,观众渴望看到主旋律题材电影生动展现国家历史,也渴望看到用心抒写英雄人物,主旋律电影的创作始终在探索,努力寻求改革与创新。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表示,电影的主创人员在树立人物形象时,加强了人性化、艺术化的表现,从创作源头到拍摄方法都有了明显改变,将主流价值更加巧妙地“藏”进故事情节中。

此外,尹鸿表示,《1921》《革命者》等电影起用了大量年轻创作者,试图找到更具亲和力的美学方式完成与观众的沟通和交流。“既包括编剧导演,也包括很多大家熟悉的青年演员去扮演一些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当中的主要人物,这也让今天的观众能够跟作品达成一些共鸣,能够因为大家对演员的熟悉而带进一个历史的氛围中。”

这个七月共同拉开暑期档的还有《中国医生》《狙击手》《狼行者》《怒火·重案》等多类型题材的影片。据统计,目前,中国电影市场全年票房已超过274亿。尹鸿表示,受疫情影响,国际国内电影产量虽然还未恢复至疫情前的理想状态,但市场的观影期待依旧。

“今年总体上来讲,在全球保持中国电影市场的领先优势应该没有什么疑问,而且下半年中国电影市场也会保持平稳向好的局面。即便引进片供给稀缺,国产片的产量也还没有恢复到最好水平,我们的电影市场仍能达到这么好的规模,说明中国观众对电影的热爱,说明中国电影产业仍然处在发展的窗口期。”尹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