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6月初开始,各大电商平台就陆续开启了6·18狂欢促销模式,满减、优惠券玩法不断,为上半年的消费热度再添一把火。与往年相比,线上消费又呈现怎样的特点呢?

近两年,会员制在电商平台兴起,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充值成为付费会员。在今年的6·18购物狂欢节中,更多的平台选择为自己的会员提供额外的优惠政策。这也进一步刺激了会员的消费能力。京东大数据研究院首席数据官刘晖介绍:“PLUS用户这两年取得了长足的成长,在今年6·18,超过2000万PLUS用户贡献了大量的消费,而且他们的消费是真正的大品牌、高质量的消费。我们有一个数据,截止到目前,PLUS用户消费带动了超过2万个品牌,销售额出现了两倍以上的同比增长,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体现了PLUS用户对于品牌的认知能力以及他们的消费能力。”

充会员其实是消费者对平台的一种信任,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看来,这或将成为未来电商平台发展新动力。“我们看到,电商发展的趋势是基于这种会员制的,而且会员制已经平台化了,现在对于会员,不单纯是免邮费或者给优惠券,现在很多会员制,有大量其他商品的优惠券,甚至捆绑其他商品。会员制也是一个增长的动力,一方面它是互联网发展的趋势,另外会员制本身也在演进。”

线上消费火爆,线下消费也同样火热。近期,北京消费季、上海的“五五购物节”也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今年多家企业积极参与北京消费季活动,以发放消费券等多种形式吸引了大量消费者前来采购。据监测数据显示,君太百货、首创奥莱和西单商场等百货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超2.5倍。

实体门店也大大发挥了自己的场地优势,其中“北京消费季·夜京城”系列活动中,全市多商圈联动,鼓励商家延时经营,并开展了70余场夜京城主题活动,打造夜间多元消费新场景。在上海,“五五购物节”也有效地拉动了消费。上海新世界城品牌招商总监李蔚介绍,他们在今年的购物节期间主打文化类体验,试图通过这种新颖的方式留住消费者。“商场加秀场、商场加剧场,这样会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文化类体验,能够给消费者更多的一些停留在商场的时间,能够一波一波拉动消费。”

此外,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国潮”消费风起云涌,尤其受到了年轻消费群体的钟爱。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北京前门五花八门的老字号店铺就吸引了不少年轻人。而在四川成都最繁华的春熙路商圈,国潮集市吸引了众多古风爱好者专程前来“打卡”。有消费者说:“端午节,就是想买一个香囊,它有一些驱虫的功能,也有非常好的寓意。”

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购物狂欢节期间是消费者选购一些大家电的好时机。不过今年一段时间以来,受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家电也出现了一波上涨。价格上涨影响大家的购买热情了吗?哪些领域备受消费者青睐呢?我国的消费市场又出现了哪些新趋势?

近几个月来,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造成空调、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等主要大型家电产品价格普涨。不过电商平台数据显示,高端家电消费市场今年上半年依旧热度不减。小米电商一部负责人李郁菲介绍:“像电视其实是一直在涨价的一个情况,所以销量其实没有增加,或者是有一些衰减的,但是整体的销售金额是在增长的,客户购买时可能更慎重了,但只要想要买它,买的一定是体验的升级。”

高端家电消费需求依然旺盛也体现出老百姓正处在消费升级阶段。李勇坚告诉记者,消费升级不仅存在于一二线城市,现如今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能力也不容小觑。“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其实现在他们的自由现金流,每一个月刨除生活必需品,包括房租、水电费等,其实跟一二线城市的差距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大,而且逐年在缩小。三四线城市有自由现金流的年轻消费者起来以后,他们其实对于高品质商品、高端商品的需求也在爆发。”李勇坚说。

此外,伴随着消费者对品质的要求更高,也刺激细分市场迎来大发展。以小米平台为例,今年新风空调就迎来了一波爆发式增长。

李郁菲说:“现在各大平台在推的空调,已经不是像之前推的什么功率、什么功效的产品,现在更多的是推比如新风空调等更绿色、更环保、更健康这样一些产品。”

其实,细分市场的发展与正在崛起的主力消费人群密切相关。目前,95后已经成为了电商的消费主力军,个性化、有品质的产品成为他们所买商品的重要标签。因此,李勇坚认为,未来细分市场将成为各个电商以及品牌商角力的新战场。

“95后成了消费的主力以后,他们的消费能力开始爆发。他们的消费其实跟老一辈的消费不太一样,首先,他们非常追求个性化的商品,想通过商品来张扬自己的个性;其次,他们非常注重健康、绿色、环保这些新的消费理念,因为他们从出生开始,生活就相对比较富裕,他们认为到了一个消费需要享受的阶段,因此健康、环保、绿色的东西是他们特别关注的。”李勇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