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记者纪乐乐 张伟泽 邓煜洲)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几年,健身房、美容院和理发店给客户推销办卡、充值,随后因经营不善,老板卷钱跑路的新闻屡见不鲜。中国之声此前也曾报道过多起类似事件,而相关事件中广受消费者诟病的“预付式消费问题”也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讨论。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办不办卡”让人头疼,“办卡容易退卡难”成了难以根治的顽疾。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北京试点推出了“预存宝”微信小程序。这个小程序能让消费者先把钱存到第三方——也就是银行,以此来保证资金安全。而目前,《北京市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也正在公开征求意见。那么“办卡容易退卡难”的顽疾究竟何时才能根治呢?

高女士最近刚刚在一家健身中心办了会员,而她这次办卡预付的钱是通过北京“朝阳预存宝”平台支付的,这个钱并不是给到企业而是存到了一家银行,每次产生了实际消费,再从银行账户上划给企业。高女士说:“存到这里头去,我们就不用担心商家跑了或者没办法用了,很安全。比方说体验过后觉得不太合适,对于退费这一块来说可以提交申请,也非常快捷。如果没有‘预存宝’,可能跟商家就很难退。”

今年初,北京市朝阳区试点推出“预存宝”微信小程序,由朝阳区市场监管局与银行合作,以银行名义开设资金存管账户和运营平台,对经平台流转的资金进行100%存管。目前累计有400多户企业加入该平台,涵盖教育培训、美容美发、体育运动、洗车、餐饮等行业领域。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苑鹏说:“近年来像这种预付式消费的经营行为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未来可能资金监管应该是一个趋势,或者说保障消费者的资金应该是一个趋势。我想在将来越来越规范之后,对于商铺正经经营的商家来说肯定会有更多消费者去选择。另外从经营角度也就是从商家经营的角度,像合作的银行会根据商户的实际经营数据,给他提供一些无抵押的信用贷款来支持商户的经营,所以对他也应该有促进作用。”

“预存宝”虽然能保障消费者的资金安全,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目前还没有强制性法规,企业参与的积极性还不够高,毕竟能够提前获得消费者预存资金,对企业的经营还是有很大的帮助。但也有不少企业看到了新的商机,北京某体育文化企业负责人董烔说:“资金运转肯定是有一定影响,但是我觉得从长远角度,如果所有大众能够通过政府的这种平台(消费),我觉得也是一种特别好的推广方式。因为有信任度,这样才能够选我们,在某种程度上也会带动我们这个项目的发展。”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郝刚表示,北京市金融监管部门将对消费预存资金采取全程监管,“消费者把预存的资金存入这些账户之后,这些账户将实现专户专款和专用。金融监管部门也会长期持续对这些账户进行监管和监测,保证账户的安全有效。”

目前,《北京市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正在公开征求意见。未来,消费者预付式消费模式有望得到更有力、更规范的法律保障。《条例》提出,市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建设统一的单用途预付卡预付资金存管信息平台,制定存管银行接入标准。纳入预付资金存管范围的经营者应在存管银行开立相应账户,并按有关行业预付资金存管规则存管预付资金。

苑鹏介绍,如果未纳入预付资金存管范围的经营者开展单用途预付卡经营活动的,应按照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的规定,采取风险储备金、保证保险、行业互保或其他第三方托管等措施保障预付资金的安全。苑鹏说:“目前这也是一个探索的阶段,我们还是以宣传引导为主,还是双自愿的特征,一方面是商家自愿,另一方面是消费者自愿,来主动参与到资金的监管平台里,争取能让更多的商家了解到这件事情的重要性,争取能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到这种模式,更多的参与保证他们的资金安全。”

据了解,今年“预付式消费退费难”已经被列入北京市接诉即办“每月一题”重点解决的督办事项。目前,北京朝阳、丰台等城区正在先行先试,从“主动治理,未诉先办”入手,摸索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解题方法,解决被消费者诟病的预付式消费问题。

禁不住销售人员软磨硬泡办了美容卡、健身卡,再想退卡以往并不容易,根据此次征集意见,挽救冲动消费的“后悔药”时长可达7天。征求意见稿提出,消费者在签署合同次日起的7日内,尚未使用单用途预付卡兑付商品或服务的,有权单方面无条件解除合同,经营者应一次性按原渠道退还全部预付费用。此外,征求意见稿还对“霸王条款”说不,例如:办卡缴费概不退还;记名单用途预付卡丢失、损毁后概不补办;过期单用途预付卡视为已消费,余额归经营者所有;最终解释权归经营者所有等表述都属于“霸王条款”,这些将被禁止出现在合同中,一旦违规,可能会被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单处或者并处警告、3万元以下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