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李行健)近期,在一个公开视频采访中,网红雪糕品牌“钟薛高”创始人林盛透露,钟薛高最贵的一支卖过66元,成本就有40元。关于该品牌雪糕产品价格是否过高的争论引发网络热议。此外,该公司还被曝出两年前曾因发布虚假广告两度受到行政处罚,且都涉及原料问题。对此,钟薛高在其官方微博发布道歉信,称已作出整改。一支雪糕为何能这么贵?网红品牌如何保证质量?

 

近日,网红雪糕品牌“钟薛高”频频登上微博热搜。天眼查资料显示,钟薛高食品(上海)有限公司于2018年3月成立。据了解,这家公司主打中式网红雪糕,单支售价在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被称为“天价雪糕”的是一款在2018年限量推出的“厄瓜多尔粉钻”雪糕,公司创始人在公开采访中提到,这款售价66元的雪糕仅成本就有40元。

一支雪糕的成本究竟是多少钱?记者在钟薛高一款售价18元的产品成分表中看到,一盒240g,配料包括牛奶、稀奶油、干酪蛋糕、再制干酪、酸奶油、淀粉等。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介绍,成分表中最贵的是稀奶油,用于增强口感,它也是酸奶制品中常添加的成分。

长期从事雪糕生产的高先生也向中国之声透露,雪糕的生产成本其实并不高,即便是一款高端雪糕,全部添加纯奶油和高倍的奶酪,其生产成本大约在三四元。一些网红品牌采用进口原料或添加蓝莓、树莓等高端原料,即便再加上近两年奶粉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因素,一支雪糕的成本也就是五六元。高先生说:“做纯奶的,还是奶冰的,或是鲜奶的、奶粉的,每一种的价钱都不一样,钟薛高虽然卖得贵一点,但实际上成本也就五六块钱。有的款式是采用的进口原料多。”

此外,该公司还被曝出两年前曾因发布虚假广告两度受到行政处罚,且都涉及原料问题。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19年4月3日和8月8日,钟薛高曾两次因发布虚假广告,被分别处罚6000元和3000元。处罚书显示,钟薛高在其销售产品中称含有所谓“特级红提”,检验报告中显示该红葡萄干规格等级为散装,构成虚假宣传。另一款轻牛乳冰激凌产品网页宣传“不加一滴水、纯纯牛乳香”等内容。经核实,该款冰激凌产品配料表中明确含有饮用水成分,其宣传内容和实际情况不符。

6月17日晚,钟薛高官方微博发布致歉声明。声明中提到,“过去犯过的错,虽然可以改正,却无法抹去。当时的钟薛高处在创业初期,因为经验不足,对相关条例了解不够清晰,更重要的是内部对于上游供应商和传播端的监管审查机制不完善,导致这样的错误出现。在接受工商行政处罚之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公司已作出整改。”

一位钟薛高门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涉事的几款雪糕早已下架。“那些都没货,早就下架了。”

此外,记者在多家钟薛高门店外卖页面看到,货架上仅有几款经典款雪糕,而一些所谓的网红款早已卖断货。网购平台还出现了雪糕、冰激凌高价代购代买服务,卖的就是市面上断货的“网红款”。上海某钟薛高门店负责人说:“可能就是里面库存暂时缺货了,所以下架了,你那边就看不到了,卖得比较好的,库存没有这么多。”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分析,相比于原料成本,对于高端网红雪糕来说,其营销等费用,可能才是主要成本。“比如很多品牌,卖特别贵,是有历史的沉淀,经过时间和市场的考验,才有了品牌的溢价。钟薛高一上来就想要这个品牌溢价的效果,肯定达不到,所以只好在原料上做文章,表示‘我没有溢价,我是真材实料才堆出来这个价钱’,这个可能是他们开始时宣传的重心,为了溢价的效果就走偏了。价格确实取决于原料成本,但是当你这个品牌建立以后,可能更多的是你的运营成本。”

朱毅表示,网红品牌的营销策略无可厚非,但更重要的是用品质建立品牌。她说:“钟薛高的事件被推到了风口浪尖,最主要的还是它这个品牌还支撑不起它的价格,这是重点,并不是说你网红的路线走得好,网红的这个故事讲得特别好听,你就可以把消费者都当韭菜割,其还是应该更踏实地去把自己的品质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