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孙鲁晋 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6月17日9时22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3名航天员送上太空。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入轨后顺利完成入轨状态设置,在北京时间2021年6月17日15时54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与此前已对接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一起构成三舱(船)组合体,整个交会对接过程历时约6.5小时。

在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天和核心舱成功实现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后,6月17日18时48分,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标志着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对接后,3名航天员如何穿过四道门走进“太空家园”?

这是天和核心舱发射入轨后,首次与载人飞船进行的交会对接。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空间站任务总师孙军评价,这是一次非常完美的交会对接过程。他说:“这次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可以说是首次载人飞船的自主快速交会对接,仅仅用了6.5个小时,各个环节6次远距离导引控制和4次寻的控制,还有后面的200米停泊、19米停泊以及最后靠拢、对接捕获、拉回锁紧,一气呵成。我感觉这是一次非常完美的交会对接过程,完全达到了我们原先预定的目标。”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总体主任设计师范高洁介绍,在此次任务中,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交会能力得到加强,具有更复杂的交会对接飞行模式,具备与空间站进行前向对接的功能,首次开展绕飞对接试验。她说:“天舟二号是对到核心舱的后向,这次神舟十二号要对到前向对接口,过程稍微有一些不同。第一次由交会对接的轨道,直接绕到核心舱的前向,核心舱不给它掉头,在天上等着它,它通过自己的导引控制绕到核心舱的前面,然后再对上,体现了我们交会对接技术的进步。”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体设计部专业总师、神舟飞船产品保证负责人陈同祥介绍,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对接机构对接撞击的能量限制已经由8吨级升级至180吨级。她说:“以前神舟飞船和天宫进行对接的时候是8.5吨对8.5吨这样一个体量,就像两个人撞在一起,他们的体量都差不多。但现在神舟十二号是8.5吨,天宫天和核心舱加上天舟二号就有36吨,意味着8.5吨和36吨的两个航天器,它们在以一定的速度进行对接的时候,冲击的能量会比以往大得多。为了降低撞击的加速度,我们在对接机构上面又采取了一个改进设计,增加了一个更强的吸收冲击能量的机构,来保证航天员在这个时候的舒适性。”

在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天和核心舱成功实现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后,航天员乘组从返回舱进入轨道舱。按程序完成各项准备后,先后开启节点舱舱门、核心舱舱门,北京时间2021年6月17日18时48分,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聂海胜代表航天员乘组与北京飞控对话:

聂海胜:我们进入我们的“太空家园”——天和一号核心舱,感谢全国人民的支持,感谢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辛勤付出,敬礼!

北京飞控:北京,明白。

聂海胜:下面开始正式工作了。

航天员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到天和核心舱,标志着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孙军介绍,这期间航天员一共穿过了四道门。“对接锁紧之后,他们要打开返回舱的舱门进入轨道舱,之后就是地面控制,对整个对接通道进行负压,达到平衡之后就具备了开舱门的条件。对接通道内部比较狭窄,可能只有大概80公分直径的圆柱形空间,再打开节点舱前舱门的压力平衡阀,使得两舱压力保持一致,这时候航天员要用钥匙去开这个空间站的门,这个钥匙是我们通过神舟飞船带上去的,打开以后向内推开节点舱的前舱门,进入天和核心舱前面节点舱的空间里,最终要打开双向承压舱的舱门才可以进入。”

孙军说,后续航天员乘组将收拾好“新家”并按计划开展相关工作。“航天员刚刚回到自己的‘新家’,肯定要做一些整理性的工作,要进行一些简单的收拾,把一些必要的保障生活的设施建立起来。实际上这个工作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不是一天就能完成的,可能需要持续好几天,之后航天员还要进入货运飞船,把货运飞船里的一些货物运到核心舱里进行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