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6月18日消息(记者王志达 周驰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广东省自6月12日正式开展2021年普通高考评卷工作以来,严格落实最新评卷规范和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经完成评卷任务超6成。疫情之下的广州是如何开展好高考评卷工作的?

今年,广东省高考评卷点设在华南师范大学,共有7个评卷场,需要评阅试卷答题卡约365万份。按照教育部新印发的评卷管理规范,今年广东省对所有9个科目的主观题均实行双评制度,参与评卷的工作人员达到5000多人,比上一年增加约1600人。为确保评卷工作安全,今年广东省第一次在评卷场外使用手机信号屏蔽仪。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文海介绍:“所有评卷场点首次安装无线信号屏蔽仪,同时所有评卷员和工作人员的手机都要按照要求存放在指定地点,严禁携带手机、小提包进入场地。”

当高考评卷遇上疫情防控,如何保障评卷工作人员的安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范韶彬介绍,来自各地中学的一线评卷教师实行统一食宿、专车接送、错峰上下班的闭环管理,并在评卷结束前完成3轮核酸检测。“我们在华南师范大学附近包了22个酒店,用69部专车将这些评卷老师点对点进行接送,吃饭方面,我们也在华南师大开辟了专门的区域,专设食堂。”

为了确保评卷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今年,广东省特意安排相关医疗机构的专业医护人员在评卷场驻守,如遇突发事件,可做到第一时间进行妥善处理。陈文海介绍:“邀请南方医科大学博士医疗团队8人支援我校高考评卷工作,服务评卷场的医护人员一共有14人,每个评卷场点均有2名医护人员值守。”

对于广州来说,来自隔离考场和隔离考点的试卷如何处理成了一项重点工作。为此,广东省专门针对来自隔离考场和考点的试卷开辟“绿色通道”,进行专业化处理,包括单独存放、表面消毒、表面样本核酸检测等。范韶彬介绍,隔离考场的试卷表面样本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我们在卫健部门的指导下,对在隔离考点和考场的试卷进行了另行处理。一方面在回卷的时候在考试院设立了特殊通道,专门找了一个单间存放这些隔离考点和隔离考场的卷子。按照卫健部门的建议,试卷存放了4天以上,昨天我们又请防疫部门对试卷表面进行了核酸取样,在核酸取样结果全部为阴性以后,我们从昨天下午开始才正式对这些隔离考点的卷子进行扫描。”

目前,广东省高考评卷工作进展顺利,截至17日12时,已完成评卷任务的约62%。按照计划,广东省将于6月21日完成集中评卷工作,26日前公布高考成绩和各批次录取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