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结束后,考生走出考点(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0日下午,随着北京、山东等地最后一门考试结束,2021年全国高考落下大幕,各地高考招生工作全面转入阅卷阶段。

  目前,已经有安徽、河南、湖南、海南、陕西、吉林、甘肃、内蒙古、江西、四川等十余省份公布了查分时间,主要集中在6月23日至26日之间。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的工作将紧随其后。今年多省的高考志愿填报都有新的变化,比如河北、江苏、广东等8省份进行了全国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这些地区的考生们将按照“专业(类)+院校”或“院校+专业组”的方式进行,实行平行志愿投档。

  很多同学都听说过一句话“报得好有时候比考得好还重要”,志愿填报有没有技巧?怎么才能让考生奋斗来的每一分都得到充分利用?另外,今年全国共新增了37个本科专业,考生们该怎么选择?

  目前,大多数省份是公布分数后填报志愿,但高考分数公布和志愿填报开启时间间隔较短。比如河南省6月25日公布高考成绩,6月26日就将启动第一次高考志愿填报工作。黄河科技学院教师罗红磊提醒考生,要想在志愿填报时得心应手,分数出来之前就要提前准备,“要通过官方网站公布的高考答案对自己高考成绩进行一个预估,通过这个预估分提前排查出自己分数适合的一些院校。对今年的高招政策和志愿填报技巧进行学习,为后期填报志愿做好准备。”

  今年,湖南、湖北、河北、辽宁、江苏、福建、重庆、广东8省份进行全国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比如,过去湖南普通类本科各批次可以填10个院校志愿,今年开始,本科批可以填45个院校专业组志愿。为加强对考生高考志愿的填报辅导,各地也通过推出咨询服务平台、高考志愿填报宣传活动等多种措施来帮助考生填报高考志愿。

  近些年,在互联网、大数据的加持下,不少标榜“一对一指导”“个性化定制”高考志愿填报的项目也越来越多,不过多年辅导考生填报志愿的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高级教师王华胜说,填报志愿并不是简单地通过数据来分析,要填报出适合自己的志愿,除了要把当年的招生政策和录取政策了解清楚外,还要结合自己的情况来进行选择。王华胜说:“有些机构为了赚钱,三四天的培训就是高考志愿规划设计师了,搞一些职业兴趣测试等。只要手续弄得越多,收费就越高,实际上他们就是利用招办提供的这些信息数据,在网上进行一个简单的匹配。”

  在招生录取方面,今年全国共新增了37个本科专业,涵盖法学、教育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9大门类,绝大部分专业将于今年启动首次招生。例如,在工学专业中,北京理工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等7所高校依托强势的学科基础,在今年招生专业中新增了密码科学与技术。北京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张瑞介绍:“基于北理工在密码算法与协议、人工智能安全、大数据隐私保护、区块链密码应用、抗量子计算密码等方向的特色研究优势,推动密码技术在我国金融领域和国家重要信息系统的融合应用。”

  国家发展离不开创新人才培养,近年来,一批高水平大学在高考招生中每年都会选拔一批优秀学生,通过量身定制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为拔尖人才成长搭建平台。今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针对拔尖创新人才将全面实施“北斗七星战略”,设置了7个试验班进行招生,计划招生350人左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邓怡介绍,7个试验班中4个为今年新增,将实现8年制本博贯通培养,“也就是我们用三年的时间完成本科阶段的学习,只要你达到了培养的标准,直接进入博士阶段学习,而且在博士阶段你可以针对学校的任何一个方向进行选择,给了高分的学生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在今年的高考招生中,一些高校还启动了跨校联合培养新模式,培养具有跨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这是招生中的一个重大突破。比如,今年起,中国政法大学将与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开展涉外法治人才法学班,实现优质资源共享,计划招生15人。中国政法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于瑞辰介绍,学生本科阶段主要在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进行学习,第二学年集中到北京外国语大学学习,符合两校学位授予标准的将授予联合学士学位。于瑞辰说:“本硕贯通培养,经考核合格,将全部获得推免资格来攻读国际法学专业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