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5月2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5月25日晚间,深圳举行疫情新闻发布会,通报5月23日以来,深圳新发现3例无症状感染者,新增的3名无症状感染者均与5月17日盐田港区国际货轮作业有关。

自5月21日以来,广东广州、深圳、茂名三地相继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流调溯源显示,新增病例呈现强关联性。

25日晚间,深圳举行疫情新闻发布会,通报新发现3例无症状感染者。至此,深圳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7例。日前发现的4名感染者均为深圳盐田港区工作人员,在5月17日共同参与盐田港区国际货轮“东方温哥华”的作业,而新增的3名无症状感染者也均与国际货轮作业有关,其中两人直接参与货轮作业,而另一人的丈夫在盐田港区工作。因此,初步判定,深圳的本起疫情为境外输入关联疫情。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吴红艳说:“5人相同区段的新冠病毒序列高度同源,同源性为99.99%,均属于在英国出现的变异毒株,可以认定上述五人属于同一感染来源或同一传播链。”

据了解,本次深圳疫情中所有阳性个案均是通过主动监测发现,均为无症状感染者。这些个案的主要活动区域在盐田港区,疫情处置在可控范围之内,出现大面积扩散蔓延的风险低。吴红艳说:“疫情发生以来,累计已判定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共计450人,累计排查管控重点人群和一般接触者159917人,除了已经公布的阳性个案外,其余暂未发现阳性。”

天河体育中心新冠疫苗接种点,市民排队接种疫苗(记者郑澍 摄)

25日,广东茂名市也发现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该名感染者是在对日前广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筛查中发现的,该病例姚某曾于5月19日上午为广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郭某所在餐桌送餐,其间未佩戴口罩,判定为确诊病例郭某的密切接触者。目前,茂名当地的进一步流调、相关人员排查管控等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连日来,广州市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热情高涨,市内多个疫苗接种点都排起了长龙。记者25日在广州市最大的户外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天河体育中心新冠疫苗接种点看到,市民们有序排队,现场秩序井然。

天河体育中心新冠疫苗接种点,市民排队接种疫苗(记者郑澍 摄)

天河体育中心新冠疫苗接种点,市民排队接种疫苗(记者郑澍 摄)

广州市天河区卫生健康局疾控职业科工作人员孟金铭说:“增加了现场医护人员的数量,优化现场医护人员的排班。保障医护人员能够有序的替换工作,更保障接种过程的安全性。我们也是延长了接种时间,这样可以为居民提供无时间差的接种服务,让他们有更好的体验。”

数据显示,截至5月25日12时,广州市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811万人、1080万剂次。(记者周羽 杨振 郑澍 陈杰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