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记者冯会玲)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年多前,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全国各地医护人员义无反顾驰援湖北,守护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他们逆行的身影,成为了亿万中国人心中最美的样子。

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天使日记》,记录了各地的白衣天使在湖北奋战时发生的感人故事。今天(12日)是第110个国际护士节,记者回访了其中的几位护士。回首2020年,哪些人,哪些事让他们至今难忘?一年过去了,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又有哪些新变化?

图片来源:CFP

吉林市人民医院孙丹丹的手机里有个叫“武汉异路情缘131”的微信群,她的护士节是从那个群里不断蹦出的祝福开始的。她说:“我微信群里有个‘武汉异路情缘131’,是当时去武汉一起抗疫的131人,这里面有八九十人都是护士。”

看到曾经一起战斗过的老朋友接连在群里送出祝福,孙丹丹这两天也忍不住回想起一年前在武汉的日子。2020年2月2日,她跟随吉林省第二批危重症医疗队驰援武汉,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重症监护病房工作了整整56天。她对记者说:“这个院区收治的都是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病情比较重,卧床患者特别多,生活不能自理。这60多名患者最后都康复出院了。我们觉得,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离开武汉已经一年多了,孙丹丹至今忘不了病房的那位叔叔,他和老伴被分到两家医院接受治疗,老人就委托孙丹丹给老伴发微信问候,还特意嘱咐一定要加上11朵玫瑰花的照片。孙丹丹说:“我通过微信和电话问当地的医护人员,当地医护人员说这两位老人康复得特别好,我发自内心地高兴。”

贵州航天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危灿灿当时随医疗队去的是湖北鄂州,如今想起那些与病毒赛跑的日子,即使隔着防护服、口罩,彼此看不清对方的样子,可是感情却一天比一天浓,情同亲人。危灿灿回忆说:“有一个老妈妈,两天没看到我,一看到我她直接就过来把我的手拉住,感觉她也把我们当作亲人,我们对患者也一样。”

一个多月后,危灿灿返回贵州,但他和那些朝夕相处的患者一直没有断了联系。听说他结婚的消息,鄂州的患者寄来了精心包装的礼物,他们甚至不远千里到贵州去找他,只为见个面,聊聊天。危灿灿说:“那些(患者)几乎都加了微信,其中有三个人特意到遵义来找我,叫我出去吃饭,陪他们聊天。他们大老远来,就算调班、请假休息,我也会去陪他们,感觉都是从战场上下来的。”

回到医院的日子,危灿灿依然每天忙得团团转。与以往不同的是,在鄂州工作的经历,让他深刻地意识到,对重症患者而言,在做好身体护理的同时,患者的心理护理也同样重要。“他们在里面看不到家人,待在一个密闭的环境里面,他们的心理压力更大。”

平时工作太忙,孙丹丹想回到武汉去看看的心愿也就一再推迟。同样,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护士张春燕也遗憾至今还没有抽出时间重回武汉,也不知道临走时种在金银潭医院的那棵桂花树变成什么样了。“我们回来的时候还在金银潭种了一棵桂花树,希望我们5个人有时间一起回去,看一下我们战斗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