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市场(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CFP)

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母亲节,你有没有给母亲送上一束康乃馨呢?无论买没买,鲜花行业在近几年的异军突起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以前我们买花可能大多都是图个浪漫、好看,或是给看似平淡的生活增添些仪式感。可随着“她经济”“悦己文化”这些新兴消费概念的出现,鲜花也被赋予了更多更深刻的含义。

近些年来,大家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为心情买单的情况也变得十分常见。比如许多年轻女性在心情好的时候会给自己订一把鲜花,在闲暇的时候剪剪枝、换换水,再顺便读一读小卡片上的花语。这种消费习惯其实就是最典型的“悦己型消费”,也就是“她经济”。

老百姓的消费观念日益转变,消费水平也不断提高,鲜花从奢侈品到必需品的转变自然也顺理成章。一束鲜花不仅带来了美丽、传递了情谊,也让很多投资者嗅到了商机。最近一段时间,从综合类电商平台再到卖菜的网络平台,或多或少都展现了一些进军鲜花行业的野心,不过这些平台的加入可以有效解决鲜花难以承受长途运输、保鲜期短的困境吗?“从花田到花瓶”,平台又如何与时间赛跑呢?“鲜花经济”会是昙花一现吗?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鲜花消费正进入“快车道”。中国花卉协会发布的《中国鲜花消费和零售的未来预测》报告显示,目前我国鲜花零售的线上销售已经超过线下。

何二芳从去年开始在快手平台上直播卖鲜花,她告诉记者每周一束花作为“生活的仪式感”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标配,鲜花需求更加旺盛。何二芳说:“现在,日常卖花已经高出往常的3~4倍。比如现在卖花每天就是一两百单、两三百单,如果在节假期的时候可能会增长1/3。”

大量用户涌入鲜花销售市场,其实也让鲜花电商市场再次火热起来。上一轮鲜花电商进入加速跑阶段还要追溯到2013年,这一年鲜花电商领域共融资超50笔。风口正盛之时,爱尚鲜花还跑进了新三板,成为鲜花电商领域首家上市企业,但没支撑多久,鲜花行业的问题就开始浮出水面。

其中,物流运输中的高损耗是摆在鲜花电商面前的痛点问题。对于鲜切花而言,从采下来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开始损耗。何二芳告诉记者:“我们给鲜切花扎了两根扎带,就是说用两根扎带固定到底部,把花固定死。百合上面有木棍,把它固定在木棍上,两个木棍撑到两个花头,来回晃动的时候木棍不晃,然后百合就不晃。但是,也难以解决物流摔打造成鲜花断头的问题。”

之所以物流损耗大,是因为国内鲜花供应市场中云南、四川、江苏、浙江、湖南主供花卉,其中,云南鲜花市场占有率超70%。但主流消费区域与之重合度并不高,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占总消费频次近半,这意味着所有鲜花电商都要面临鲜花的储存、运输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说:“因为物流速度、储存条件,甚至包装都会影响鲜花的品质,这个是跟工业品很不一样的地方。鲜花电商面临的问题其实是同样的,它们只是做了销售这一端,跟品质相关的很多问题它也做不到。”

此外,如何保障消费者所见即所得,对于鲜花电商而言也不是一件容易事。几年前火遍全国的花加曾遭遇消费者集体维权,去年花点时间和罗永浩直播间的合作也出现了翻车,大量用户在微博中投诉称,他们收到鲜花礼盒时花瓣已经枯萎或腐烂,并且存在未按约定时间送达等问题。矛头直指鲜花电商的供应链问题。

饿了么本地零售鲜花行业负责人星芹告诉记者,近些年越来越多的鲜花电商和平台一起牵手合作,开始尝试利用平台的大数据能力提高运力、降低运营成本,“因为鲜花本身是一个保质期很短的商品,如果进多了,万一卖不出去就会损坏。我们会提前帮商家对它的销量做一个全平台的有效预估,可以备多少货、备什么样的货。”

从消费结构上看,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日常鲜花市场一般都达到了50%左右,而中国目前大约只占5%,国内95%的市场仍为礼品鲜花消费,巨大的市场空间也吸引了更多玩家进入赛道。

在李勇坚看来,要想实现“从花田到花瓶”的顺利送达,离不开鲜花电商供应链体系的完善,比如降低种植成本、改进包装工艺、缩短鲜花出库到送达时长等。李勇坚说:“第一种模式,电商平台现在直接进入到供应链里面,因为电商平台有大数据,已经有了一些供应链管理的经验。第二就是一些大的独立的鲜花电商专业平台本身就做鲜花,对这个行业很了解,一定要延伸到供应链里面。所以说,人工智能大数据这些技术在供应链物流领域的应用,会慢慢解决痛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