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5月9日消息(记者孙鲁晋 王泽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为配合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8日,2021中国新消费发展论坛也在海口拉开帷幕。消费结构升级意味着全社会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商业模式的深刻变革,意味着新消费和新业态将不断涌现。拥抱新消费时代,各行各业如何创新求变?消博会这个国家级展会的“新军”,将为全球经济复苏增添哪些新动力?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关键在消费。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预计202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达到55万亿元至60万亿元,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服务业市场和服务型消费新增市场。

“服务业与服务型消费同步增长,服务业呈现较快发展态势。什么是服务型消费?健康、旅游、信息等。到2035年,我国新增服务性消费规模将累计近70万亿美元。未来随着居民消费结构的变化,我国服务业市场开放和服务型消费提升是大趋势。中国消费潜力的释放与市场的开放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大利好,也是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引擎,14亿人的消费大市场开始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迟福林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认为,海南要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下找准定位,继续先行先试。“中国首个自由贸易港落户海南,未来这里不仅要打造成全球改革开放的营商环境的高平台,最重要的是把它作为中国对标国际标准的‘试验田’,能够制造出一些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发展的新的改革开放经验。”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明指出,从贸易、金融、开放和机制这四个维度进行扩展,其实在四个维度中,海南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要实现消费升级,关键在供给。消费升级有两个抓手,一是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二是把握当前城市居民消费的痛点,我们对高质量的服务有非常旺盛的需求,例如养老、医疗。未来十年,消费引擎对于中国的经济增长必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