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5月1日)是“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自驾出行是不少朋友的选择。总里程16万公里的高速公路,带着我们走向祖国八方,在祖国的大地上,看到乡村振兴面貌,品味无限自然风光,也感受着区域发展的脉动。中国之声系列报道《沿着高速看中国》继续和您一起领略高速路上的“诗与远方”,本期推出:《纵贯南北的包茂高速》。

从秦岭北麓出发,顺着终南山公路隧道穿过整个秦岭山脉,就到了陕西商洛柞水县。这两年,这个地方因为“木耳”被网友熟悉。立夏前后,在金米村鳞次栉比的木耳大棚里,肖青松和何小燕夫妻忙着这季的采收,每天电话一响就是又有客户下单了。

作为包茂高速的控制性工程,终南山隧道让柞水到西安的交通里程缩短到60公里,一小时通行“经济圈”的覆盖辐射让这个曾经地处大山深处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何小燕说,通过高速公路运出去的小小木耳就是她们生活里的“金耳”。“一季能采摘五六茬,全年有四万多块钱。”

作为飞越南北的纵贯线,全长超过3100公里的包茂高速一路连接我国华北、西北、西南地区,成为全国综合运输大通道的重要组成。

在湖南吉首西中心收费站,彭莉琴每天都用微笑迎接四面八方而来的高速车流。作为土生土长的土家族姑娘,她眼见着高速公路修到了家门口。彭莉琴说:“特别是货车增多了很多,以前都要走下面的盘山公路,如果堵车了就要花三四个小时或者五六个小时,但是矮寨大桥一通,一分钟就过去了,有很多外地老板来我们湘西拖货。”

云雾中的矮寨大桥(图片来源:CFP)

一桥飞架东西,天堑变通途。彭莉琴口中的矮寨大桥作为曾经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山区桥梁,连接起湖南吉首、茶洞两岸高山,成为当地探索“交通+旅游+扶贫”的重要纽带。

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坦言,依托于包括包茂高速在内的高速网络,他们才能为区域发展对接上广阔的大市场。2020年底,位于湘鄂渝黔四省市交界的湘西州,65.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消除了区域绝对贫困。龙晓华介绍:“我们过去主要是自己够吃就行,多了卖不出去。因为我们人口少,只有交通发达了,才能够大规模发展,带动农民快速增收。同时,交通发展也带来了整个产业体制升级,因为产品要卖到全国,甚至世界其他国家,必须要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要有加工、物流、仓储、包装,带动整个产业链体制,带动品牌发展,这是一个产业的革命,也是我们产业的提质升级。”

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周家村白面瑶寨同样受益于高速公路便利出行带来的人流、客流。从包茂高速公路在广西境的怀通思陇重合段桂三高速驶出不过十多分钟,这座仅有40余户瑶族人家的少数民族村寨就在眼前。沿着山路拾级而上,古朴的木制“半边楼”立在山腰,耳边听的是瑶家山歌,眼前看的是梯田花海。

周家村村委会副主任王艳菊说,现在,村民们通过就近就业等形式参与旅游开发,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游客们看到了这里的美景,更留下了属于乡村旅游振兴的新篇章。“高速公路开通以来,从外地来的游客挺多的。我们种花的面积也逐渐扩展,面积有1000多亩,可以开几季,菊花还可以采回来烘干,然后做菊花茶喝,还有手工制作的东西拿来提供给游客。”

在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看来,高速公路是区域发展的“加速器”。未来,在立体综合交通框架下,连接了粤港澳大湾区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包茂高速更会给区域发展带来更大动力。“整个区域的发展,比如粤港澳、长三角,放在一个时速200公里还是时速300公里的交通体系上,它对经济的赋能以及带来的流量是不一样的。包茂高速、陆海新通道也满足了老百姓出行的多样化、个性化。无论对经济的助力,还是对老百姓生活出行的选择,都给了一个非常美好的蓝图和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