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景明 江苏台记者梁振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8年8月6日,双层观光巴士在南京正式投用。南京也是继上海、广州,第三个在国内开通双层观光巴士的城市。结合南京城市特色精心设计的门票、30元一张票24小时内可不限次数乘坐、可提供八国语音免费解说,路线涵盖南京最热门的景点,因此它也被网友们列为去南京必“打卡”的目标之一。

然而,南京双层观光巴士乘坐率一直比较低,从开通至今,累计亏损超过一千万元。一条方便游客观光旅游的巴士线路,为什么会陷入困境?该怎么破解“叫好不叫座”的困局,做到城市、企业、市民和游客多方共赢?

南京双层观光巴士(图片来源:CFP)

记者分别在工作日和周末的不同时段,乘坐了两条线路共计5次,最高的入座率仅有22.4%。对此,一些市民认为,这是资源浪费。

据了解,目前,南京双层观光巴士开通两条线路和一条夜景线路,囊括了南京十几个主要景点,每张票价30元,24小时内可任意乘坐,每半小时发一次车。也有乘客反映,等车时间太长,无法像公交车一样实时掌控车辆的行程。

不过,也有人认为,观光巴士是一张流动的城市名片,不应该一味地追求经济效益。

山东游客:它在各个景点之间,外地游客肯定在景点之间跑得多,跟着这个车,随便哪个景点下去转转,这个车对我们来说还挺好的。

黑龙江游客:像我们到中山陵才发现有这个车,直接拉到景点,比较方便。

辽宁游客:它是一个城市的窗口,我们通过这个窗口能感觉到城市的文明程度,它的存在是城市文明的标志。

记者了解到,南京双层观光巴士是由南京双诚观光巴士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双诚巴士公司)负责运营,其中,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持股90%,南京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0%。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南京双诚观光巴士公司其实是上海春秋公司全资子公司,属于企业化运作,他们自负盈亏。南京双诚巴士公司副总经理金勇表示:“另外10%也是上海出的费用,属于赠予,南京公交这块主要是人员配置和日常参与管理,一些职工、驾驶员都是由南京公交集团委派过来的。”

金勇表示,双层观光巴士平时日售票数量在200张左右,公司确实处于亏损的状态。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他们对市场有信心。尤其是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乘客数量明显增长。金勇说:“从2018年开业到现在,亏损了1200万左右。从清明小长假来看,得益于南京疫情控制比较好,每天在2000张票左右。今年4月1日开始复工,相关数据涨几倍,大概在3-4倍。对企业来讲,有信心做好下一步所有的工作。”

南京市城市公共交通乘客委员会秘书长郎亮分析,双层观光巴士在南京“遇冷”主要有3个原因:首先是公共交通便捷,网约车平台多,市民、游客可选择性多,尤其是老年人,会选择乘坐免费的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其次是线路单一,受众群体基本锁定为自由行游客;最后是与南京本地的环城游巴士专线产品同质化竞争。因此,双层观光巴士公司要发挥企业化运作的优势,加强宣传、灵活应对市场和拓展盈利渠道。郎亮表示:“这种巴士可以通过商业广告,或者旅游相关配套的服务,或者增值服务的收入来补充运营,可能就会由亏损变成盈利了。”

郎亮秘书长还表示,运营双层观光巴士线路属于企业的市场行为,除了政府的政策支持之外,更多的还是要靠企业本身,探索适合南京市场特色的模式去运作,以达到服务游客、市民和盈利的目的。郎亮说:“它没有占用政府的公共资源和补贴,我们可以静观其变,看它的发展。其实政府已经营造了很好的经营氛围,至于怎么样适应南京这座城市,不是一个模式可以套全国所有城市,应该要根据南京的现状进行调整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