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每天约4.5万吨污水直排城市的“母亲河”;以调蓄灌溉、民生供水为名,大量引黄河水造人工湖;盲目上马两高焦化项目,抽百姓生活用水供应企业生产,这是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集中公开通报的典型案例中的一部分。16日通报的这8个典型案例,暴露出一些地方不作为、慢作为,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敷衍应对、弄虚作假的问题仍然突出。

按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要求,黄河流域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走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但在河南郑州、开封等地的实际操作过程中,黄河水却成为了地方大搞开发、人工造湖的来源。

引黄灌溉渠内堆满垃圾(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官网)

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人员在郑州市中牟县发现,早在2013年批复投建的三刘寨引黄灌溉工程至今仍无法正常使用,其配套提灌工程甚至到现场调查时仍未建成,下游干渠被垃圾堆满,灌区农田多年来只能使用地下水进行灌溉。但与此同时,以引黄调蓄工程为名蓄水的主湖面却摇身一变成了牟山湿地公园,红火迎客,成了招商引资的门面。督察人员在询问中牟县住建局副局长郭冬丽、中牟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马辉及一些部门工作人员时发现,总投资3亿元的农业灌溉项目投入的灌溉配套工程预算只有300多万元,占比只有1%。

河南开封黑岗口工程同样选择用黄河水打造所谓“开封西湖”,按照要求,该工程早在2014年5月建成通水,原计划调蓄灌溉面积19.9万亩,同时每年向市区供水2000万立方米。但实际上,在人工湖景区营业六年后的今天,配套工程仍未完工;而在2017年5月,开封又以马家河综合治理工程名义再次申报扩建“西湖二期”,目前扩建项目已基本完成湖区挖掘工作。

在山西晋中市介休、平遥、灵石等县(市),水资源禀赋差的先天条件没有减少地方盲目上马高耗水、高耗能、高污染“三高”焦化项目的冲动,“以水定产”的要求成了一纸空文。公开资料显示,山西晋中属极度缺水地区,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六分之一,但其大量上马的焦化项目,在生产中的湿法熄焦工艺需要大量用水。督察人员说:“通过水浇在炙热的焦炭上使焦炭冷却下来,这样一次熄焦过程可能会持续两分钟,会消耗大约6吨的水量,一个焦化厂基本上每8-10分钟就会出现一次熄焦。”

督察人员在现场质询山西省平遥煤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员工时发现,他们将附近村民生活和灌溉用水变成了企业生产用水。

督察人员:三四十万吨地下水从哪里来的?

企业员工:在外面买的。

督察人员:从什么地方买的?

企业员工:在周围的村子。

督察人员:等于抽出地下水用作生产用水了。

仅去年一年,该企业已违规从周边村庄抽取地下水30余万吨,导致厂区周边西安社村、七洞村村民吃水困难,目前村民家中每隔2-5天才能通过管道供一次水,且仅能持续半个多小时。

村内广播:全体村民请注意,现在我们抓紧时间接水,水已经下来了。

督察人员:这个水缸也没水了啊。

村民:天天喝水供不上、抽不上,今天说好供应水,抽不来水。

即便水资源如此紧张,山西省平遥煤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还正在违法扩建134万吨/年焦化项目及配套设施,2021年底投产后将每年新增耗水量约260万吨。当地政府对未经法定程序审批即盲目上马的焦化项目监管不力,甚至默许纵容。

督察还发现,云南保山、辽宁铁岭、广西崇左三地都存在城市污水处理管网及基础设施的短板。保山市隆阳区每天约4.5万吨污水直排其“母亲河”东河,造成河流水质自2018年以来持续恶化为劣Ⅴ类;铁岭市凡河新区,污水处理厂建成近10年没能正常运行,大量生活污水长期直排,部分污水渗漏进入地下水,铁岭市长期不采取实质性举措,督察进驻前才突击9天时间建成1400米临时管线;崇左市在黑臭水体治理过程中将5个坑塘上报为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并获得1000万中央治理资金,但对其中四个都采取“一填了之”的手段并上报为“完成治理”,申报不严不实,任由污水直排,由于没有解决排水问题,在居民的房前屋后又形成了新的纳污水体,导致对西江支流左江造成严重污染。

此次通报的案例还显示,部分地区环境问题突出,掠夺式的开发利用造成严重污染。安徽滁州市凤阳县机动车拆解行业环境污染严重,但长期未得到整治,相关地方和部门监管缺失;江西抚州市金溪县陆坊工业区违法现象多发,区域环境污染严重;湖南湘潭市港口、码头污染防治能力不足,作业粗放,环境污染问题严重。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