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13日进行的奥预赛附加赛次回合中,回到主场的中国女足顶住压力,以总比分4比3最终取胜,成功进军东京奥运会!

虽然在比赛的上半时韩国女足就打进2球,但中国队凭借下半时王霜的任意球破门,将比分追至1比2。90分钟比赛结束后,双方总比分战成3比3,进入到加时赛。加时赛上半时,王霜禁区前沿抽射死角破门。最终,经过120分钟鏖战,中国女足2比2战平韩国队,从而以两回合4比3的总比分晋级东京奥运会。

4月13日,中国队球员在比赛中庆祝进球。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在经历了一年零两个月的准备,四度遭遇延期又四次集训的中国女足终于在主场拿到了通往东京的门票。

13日的比赛,中国女足带着首回合2:1的比分站上赛场,这也意味着,中国女足保平甚至0:1小负都足以出线。但比赛前45分钟,“铿锵玫瑰”却连失两球。

上半场第31分钟,韩国队留洋球员赵昭贤左路下底传中,姜綵林抢点破门。半场结束前,韩国队又通过角球机会形成禁区内混战,崔宥利门前撞射得手。赛后,中国队主帅贾秀全坦言,尽管预计到了比赛很困难,但上半场就落后两球仍出乎团队的预料。他说:“其实,我们已经做了最艰苦的准备,但我们确实没有想到,短时间我们就丢了两个球,对于教练和球员是一个考验。”

过于沉重的压力,包括打平就能出线的魔咒,显然戴在了每个人头上。下半场一上来,换下张馨,换上高中锋杨曼,贾秀全打出了长传冲吊的信号。生死战,用高点去找机会,不是什么“神之一手”,就是气沉丹田地喊出一句“拼了”!

这个战术也的确给中国女足带来了机会。下半场第69分钟,中国女足获得前场定位球。王霜的罚球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越过韩国队的整条后防线,杨曼在门前的头球干扰到了韩国队的门将金正美,任意球直接破门!中国女足将比分扳成1比2。恰恰也是在这个时候,韩国女足的体能出现了问题。对方主将池笑然90分钟比赛没踢完,已经出现了抽筋的情况。而反观原先体能只够踢50分钟的王霜,一直在反复冲刺。有些没希望追上的球,她还是一路跑到底线。中国女足在体能储备上的优势悄然开始左右了战局。主帅贾秀全说:“体能上的储备,我们延期一年多,四个大周期,验证了姑娘们付出有所回报。王霜这几期一直训练很正常,而且没有太大的伤病,保持着比较好的训练状态,所以比赛才有比较正常的发挥。”

90分钟的鏖战双方回到了同一起跑线。比赛进入加时,第103分钟,又是王霜。她的金左脚在大禁区线“发炮”,皮球直奔死角而去,2比2平。

事实上,在王霜冷静起脚的那一刹那,全场已经沸腾了。那一刻,你会觉得中国女足一定会赢。她们赢在了更扎实的备战,更坚定的求胜欲望。赛后王霜告诉记者:“从90分钟到后来加时120分钟,我们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即使上半场0比2落后,但我们一直坚信能够扳回来,因为大家都相信,130多天的训练,每一堂课都是1万多以上的跑动距离。我们即使是冲她们,也能够把她们冲垮。”

终场哨响的那刻,中国女足很多球员都哭了,这时候的眼泪应该也是苦战之后最甜的宣泄。一向喜怒不形于色的贾秀全在赛后也连说了几个“不容易”。“三个字,不容易。太多不容易,延期的不容易,一期一期集训,队员们都经受了大运动量的考验、教练也遇到无数困难也不容易;这场比赛,从0比2到追平,不容易。所以不容易包含很多含义在里面。”

在为中国女足晋级欣喜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对手的进步。尽管再次败在中国队脚下,但韩国女足主要输在体能,输在韧性。她们的球员在技术层面已和中国女足旗鼓相当,在欧洲女足崛起的大背景下,韩国队的旅欧球员展现出的技术进步和比赛气质的自信,也应该让我们充分意识到危机。中国女足在防守上偶尔失神,和进攻中套路的单一是未来几个月应该着重提高的方向。希望姑娘们去东京能够更享受比赛。不必有前辈荣光的压力,踢出属于自己的铿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