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2月2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作为古代陆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节点,新疆在古代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中有特殊和重要的地位。伴随着商品交换,各种农业、手工业技术的交流也通过陆上丝绸之路得以实现。

新疆,等待采收的棉花地(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CFP)

  1959年,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楚县脱库孜萨来遗址中就发现了棉花的实物,这些棉花出土于遗址的晚唐时期,也就是约公元9世纪的地层中,同时还出土了草棉籽,这是当时新疆地区种植棉花的实物例证。如今,即便历经千余年,我们依然能够通过这些棉花实物,感受到它当时丰硕、饱满、洁白的风采。

  新疆的棉花为什么质量好产量还高?有哪些得天独厚的优势?本期《新闻地理》,新疆乌鲁木齐市130中学高级地理教师潘波为您揭晓新疆棉花背后的奥秘。

  在我们的印象中,新疆人少,物产也少,其实不然。有一个数据,从1993年起,新疆的棉花生产面积、单产、总产、质量和调出量均居全国第一。

  新疆的棉花为什么好?首先质量好。新疆棉花绒长、强度高、弹性特别大,可以说手感非常好,柔软度、光泽度、亲肤性、吸水性等方面都非常突出。新疆棉花还有一个特别引人注意的地方。我们印象中的棉花是白色的,其实新疆还有彩色棉花,有棕色的、淡绿色的、淡黄色的棉花,现在新疆有些采棉工业园就专门生产一些彩色棉花的棉纺织品。

  第二,新疆棉花产量非常高。新疆在2020年生产的棉花产量约为520万吨,占全国生产总量的87.3%,也就是说新疆棉花的产量在全国是遥遥领先的。为什么产量这么高呢?从地理的角度来讲,我们的棉花生产确实有它独特的优势。比如棉花本身的特性是喜温喜光,对土壤的要求是土层深厚,易排水就行,耐盐碱、耐干旱。棉花在生长期是非常柔软的,它在生长初期很娇嫩,所以生长初期的温度不能高,湿(度)也不能太干。新疆春季温度大概在12℃~14℃,恰好适合棉花出苗,这个时候有春季溶雪性水的浇灌。到了棉苗生长期,温度就已经上升到20多℃,这个时候有山地的冰雪融水浇灌棉花,既有水,温度也适合,有利于棉苗的生长。到了六七月份,棉花要吐蕾,新疆的温度已经达到25℃~30℃,炎热、干燥,这个时候的温度和水的条件非常适合棉花吐絮。我们新疆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夏季炎热干燥、日照时间长,吐蕾时期的温差大,非常有利于棉花全过程的生产。

  第三,除了上面的条件以外,新疆还有很多我们想不到的。比如新疆已经实现了机械化生产,新疆还有国家政策支持。棉花非常害怕病虫害,但是国家良种化的发展、农业技术的提高和对新疆的政策扶持,让新疆棉花优良的品种在播种的时候比重非常大,所以新疆棉花整体质量非常好。

  当然,新疆不单有棉花,还有其他各种丰富的物产。欢迎大家到新疆来实地看一看、瞧一瞧,了解真实的新疆,向全世界推广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