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有人年轻过,有人正年轻。关心时事、理解我们所在的中国,是青年成长的一部分。总台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节目《两会锐地带》,发起会场内外的对话,记录观点的碰撞和选择的必然。

  新冠疫苗什么时候打?

  我爸、我妈、我爱人都打了,我还要打么?

  老人、小孩什么时候能打?

  啥时候能摘口罩?

  ……

  全国人大代表、国药集团国药控股董事长于清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总经理助理王泽鋆就此对话。

 

  Q:我们要不要打疫苗?应该什么时候打?

  A:要!今年!

 

  张文宏:如果不经过非常严格的公共卫生管控,或者不经过疫苗的接种,疫情不会自行在世界上消亡。很多人觉得国内疫情管控很好,没有急迫性,但是我们必然面临着一个世界重新打开时的风险。全球各国会陆续打开国门,我们打疫苗的急迫性也会越来越高。在此之前,我们迫切需要完成接种以应对输入性风险。

  在多久之内打?我建议大家,疫苗还是应该在今年合适的时机,如果有机会就去打。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接种可能出现拥挤现象。

  我们打开国门的时间预期不取决于别人,而是取决于我们自己的疫情管控和疫苗接种。现阶段年轻人自己把疫苗打好,就是对家庭、对国家的贡献。中国的疫苗运输方便、安全性高,非常有利于全民接种。

  Q:我们的疫苗产能能达到多少?

  A:单家企业,明年30亿剂!

  于清明: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的疫苗目前向国内外供应的产能达到了1亿剂。今年下半年国药集团疫苗产量预计突破10亿剂,明年可以达到30亿剂。按此数据,明年,仅国药一家企业的疫苗产量可满足全国接种需求。

  目前5个国家已经批准国药中生疫苗的使用,40个国家批准了紧急使用,80多个多家表达了明确需求。对于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方面,也作了充分的安排。这也是我们中国疫苗作为公共卫生产品的郑重承诺。

  Q:60岁以上的老年人什么时候能接种?

  A:已获批,逐步安排。

  张文宏:目前大家比较关心老年人接种的问题,18-59岁人群我们都是有充分的安全性数据的。大概什么时候可以看到60岁以上人群接种的安全性数据?

  于清明:最早国药疫苗是在18-59岁这个年龄段接种,前不久已经扩展到60岁以上,目前最大年龄的接种者已经接近100岁。3-17岁这个年龄段,我们也已经有了大量临床数据,临床数据整理以后,会报国家相关部门审批。3-17岁年龄段人群,相关部门取证以后就可以接种了。

  王泽鋆:在2020年12月30日以及2021年2月25日,国药中生两款获批的灭活疫苗,在获批的时候适应的年龄段都是18岁以上人群,也就是说,60岁以上人群都是可以使用的。我们国家可能也会分阶段分步骤地推进这些人群的使用,来提升我们的免疫覆盖率。

  张文宏:整体的疫苗注射,我们有一个原则,高危人群先打,这样保护的效率会更高。在疫情较为严重的欧美等国,老年人是绝对高危人群。在中国,因为现在基本上没有本土病例,散发病例基本上都跟输入疫情有关,也就意味着,海关、冷链、医务人员、宾馆服务人员、公交司机、船员等,这些人就成为高风险的人群。这些人群如果都接种了疫苗,就为输入性的疫情提供了很好的屏障。

  事实上国药的疫苗,在此次紧急接种中是覆盖了60岁以上人群的,但在实际操作时,分阶段实施的计划比较稳妥。由于后续接种人群数量非常大,所以各地在实施过程中先从比较容易接种的人群开始接种,这也是比较合理的做法。

  疫苗今年打了,明年还要打么?

  王泽鋆:一方面,从一期、二期、三期临床数据看,我们需要收集更多的数据才能知道疫苗接种后的有效性能持续多长时间。另一方面,我们认识病原的时间太短,疫苗的研发和对病毒的认识是一个竞赛和赛跑的过程。我们也需要知道病原的传播流行病学以及病毒突变的情况,才能确认病原在人群中未来存在的形式和方式。

  于清明:目前在病毒的变异方面,我们对在英国、南非发现的比较有代表性的变异毒株进行了二期、三期临床试验,对免疫后的血清进行了对比。交叉中和实验的结果显示,我们的两款新冠疫苗对这些变异的毒株均具有中和作用。

  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摘口罩?

 

  张文宏:长远而言,对于口罩佩戴的强迫性慢慢会消失。在疫苗得到普遍接种之前,对于口罩的要求始终存在。将来在群体免疫建立以后,新冠肺炎发病率就会非常低,那时我们对口罩的依赖性肯定会随之下降。目前在全球性的免疫屏障和群体免疫建立之前,口罩的要求可能仍然是有价值的。

  在今年年底想要彻底摘掉口罩非常困难,明年在大家疫苗接种情况非常好的情况下会有机会。疫苗只是保证疾病在本地区不会造成暴发,但是不能说给个体提供100%的保护。只有将来做好了疫苗普遍性的接种,同时国际疫情出现大幅度缓解,在两个条件都达到的时候,我觉得明年下半年我们可能会逐步看到这个趋势。

 

  监制:高岩

  策划:沈静文

  统筹:杜希萌

  记者:李行健 李欣 杨静

  编辑:杨森 钱成 王远 郭明

  视频:杨森

  包装:单丹丹 杨扬 刘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