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点击热词,透视未来。中国之声特别策划《两会有声词典》,6日的关键词是:“碳中和”。

  释义

  “碳”即二氧化碳。“中和”即正负相抵。排出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被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这就是所谓的“碳中和”。全国政协委员、苏州科技大学城市发展智库高级研究院副院长宋青解释:“‘碳中和’从概念上理解就是指一个组织一年内的二氧化碳排放,通过二氧化碳去除技术应用来达到平衡。”

  词源

  2020年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碳中和”被“高亮提及”。习近平主席在会上表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2021年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

  相关词:碳达峰

  各种文件里,“碳中和”总是和“碳达峰”一同出现。“达峰”和“中和”有什么区别呢?所谓“碳达峰”,是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历史最高值,由增转降的历史拐点。回忆一下,上述所说的“中和”是指二氧化碳达到相对零排放。这么说,应该是先“达峰”后“中和”。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卫星气象研究所所长张兴赢专业解读:“我们国家提出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十四五’期间最重要的就是实现碳达峰。因为只有碳先达峰了,碳中和才有基础和前提。可能大家有一个误解,到2030才达峰,现在可以无限制排放。不是的,二氧化碳是一个长寿命的气体,它的寿命是百年量级的,如果你现在还不‘刹车’,到2030年‘踩一脚刹车’,肯定要再延续10年才能达峰。所以‘十四五’期间很重要的就是让能源结构转型抓紧上去。”

  组词解读:中国的“碳中和”之路

  从字面意义上看,“中和”可以是个数学概念,也可以是个化学概念。实践里,中国的“碳中和”之路也应该从气象、能源、经济等多个维度出发,最终走向“中和”。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彭寿从能源角度解读,“碳中和”不意味着从今天开始就不烧煤了。能源结构转型需要技术加持。“如何将传统的能源进行高质量的使用,用一些战略性新兴能源来代替它,这其中需要技术的革命,而不是简单的数字的相加。我们不可能不用煤,但是我们怎样把煤变成很好的煤化工,包括对煤的清洁使用等,这方面需要进行技术的攻关。”

  从气象环保角度,张兴赢建言,要实现“碳中和”就得先算明白我们到底排放了多少二氧化碳。他说:“要治理,首先要知道二氧化碳究竟从哪里排放出来,我们的植被、海洋又吸收了多少,在哪里吸收掉的?我们有一个庞大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叫二氧化碳同化系统,再通过天地一体化的观测资料等,我们就可以计算出不同区域、行业二氧化碳排放了多少,植树造林、节能减排措施减少了多少二氧化碳,而不是说每个省市自己报一下,说我们今年用了多少度电,然后大概折算排放了多少二氧化碳。”

  从化工科技的角度,全国政协委员、奥克控股集团股份公司董事局主席朱建民说,“二氧化碳”不只是“减号”后面的“物质”,也可以被转化成为有用的“资源”。“通过化学的催化工艺,将二氧化碳转化为有用的产品,使其既适用于化工新材料,又适用于现在新能源如锂电池等。所以我们呼吁国家重视二氧化碳产业化和资源化利用。”

  从社会实践的角度,彭寿则表示,中国的“碳中和”之路离不开全民参与。“我认为需要树立全民的绿色意识,可以打造绿色新能源示范城市,全民要有绿色的概念,要实现绿色生活、绿色制造、绿色生产,包括绿色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