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欧盟2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首次成为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在欧盟前十大货物贸易伙伴中,仅有中国与欧盟的贸易在2020年实现双向增长。

  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中欧贸易逆势增长,谁是“带货王”?几天前正式生效的《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和2020年年底完成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又将带来哪些积极效应?未来中欧还有哪些拓宽合作的空间?总台央广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特命全权大使张明。

  “很高兴能够听到来自北京的声音。2021年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和工作上的安排,我留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没能够回国参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包括张明在内的很多中国外交官坚守在海外一线,继续着他们的工作。受疫情影响,使团的交往、会见安排有所减少,中欧之间各领域的人员往来也受到了限制。“面对面”的外交受到了疫情影响,但张明表示,新技术给外交工作“帮了大忙”。他说:“好在我们的科技还是帮了大忙。通过视频、网络、电话,我们和欧盟方面的朋友们相互之间的沟通交流不仅没有中断,甚至还有增加。2020年中欧高层的交往,比以往任何年份都更频密。”

  2021年两会,身在海外的张明准备了一份有关“做强地理标志体系”的政协提案,内容和驻欧盟使团的工作密切相关。张明介绍:“(由于)外交工作的特点,这些年我远离祖国,在布鲁塞尔的中国驻欧盟使团工作。但是作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就是一项政治责任,我也把它始终放在心上。我准备以个人名义提出关于‘做强地理标志体系’的提案,基于对欧盟一些有关成熟做法的调研,结合中欧地理标志产品合作的有关实践,为加强我们国家地理标志体系建设、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尽一点绵薄之力。”

  这份政协提案的背后,是2020年9月14日,中国与德国、欧盟正式签署了《中欧地理标志协定》。2021年3月1日,这份协定正式生效。这也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高水平的地理标志协定。

  2020年,中欧之间还有另一份协定谈判取得了重大进展。2020年12月30日,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目前,双方正在开展文本的审核、翻译等工作。张明介绍:“和双方的贸易规模相比,中欧之间的资本流动规模还比较小,欧盟对华的投资只占到中国吸收外资的大概5%,中国对欧的投资也只占到欧盟吸收外资总量的3.4%。这些数据和双方的合作意愿、双方的经济体量显然是不相符的。双方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毫无疑问将对中欧双方的投资是一个利好。”

  张明表示,相信中欧投资协定可以有力地拉动后疫情时期的世界经济复苏,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贡献。

  过去一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和贸易受到了明显冲击。很多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往来出现了负增长,中欧之间却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欧盟统计局2021年2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在2020年首次取代美国成为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张明介绍:“根据欧方的统计,在欧盟前十大货物贸易伙伴中,中国是唯一实现贸易双向增长的。中欧班列现在大家都很熟悉,2020年中欧班列开行量同比增长了50%。我也注意到,有国内的网友把中欧班列称为中欧贸易的‘带货王’,这个说法还是蛮生动的,也是实至名归。”

  张明指出,中欧贸易的逆势增长,展现了双方贸易关系的强大韧性,也充分说明中欧经贸合作是基于相互需要,可以实现互利共赢。在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之下,中欧双方保持货物往来畅通、保持投资项目正常运营、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尤为重要,将为各自的经济复苏奠定坚实的基础。此外,中欧贸易逆势增长,还有利于提振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复苏的信心。

  张明表示:“中欧如果能够率先实现经济复苏,将为全球经济恢复提供强劲的动力。中欧还是多边主义共同的维护者,双方经贸合作的良好成绩,还向国际社会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只有开放贸易和互利合作才能够实现增长、带来繁荣;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是越走越窄的一个死胡同。”

  2021年是中国的“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与此同时,欧盟也在寻求经济领域的绿色和数字化转型。目前,欧盟制定了“一揽子”复苏计划,在张明看来,这为中欧进一步深化合作提供了很大的空间。

  “中欧双方需要进一步协调抗疫行动,同时也要抓住双方打造绿色伙伴、数字伙伴的新机遇,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中欧双方都已经宣布了各自的碳中和目标,双方应在年内举办的昆明《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以及在格拉斯哥举行的气候变化缔约方大会等重要的多边会议,抓住机会,把维护多边主义的共识更多地转化为实际行动,来引领全球绿色的可持续发展。”张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