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马喆 侯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习声回响》,6日推出《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

  习近平总书记5日下午参加了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这是他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后,第四次来到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

  第一个发言的张晓兵代表来自巴彦淖尔市。巴彦淖尔市境内的乌梁素海是我国八大淡水湖之一,也是黄河流域最大的岸边湖泊。2018年和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都特别提到了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的生态治理,要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加强荒漠化治理和湿地保护,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

  张晓兵向总书记汇报,乌梁素海水质由过去的劣五类,现在提升到总体五类的水平。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明显改善。他说:“在流域的上游,对乌兰布和沙漠,我们主要是防沙治沙,防止沙漠侵蚀黄河。在河套平原的腹地,主要开展农业面源的综合治理。在乌梁素海湖区,通过采取湿地净化、网格化水道、凌汛补水等措施,改善湖区的水质。”

  内蒙古是我国东西跨度最大的省份,森林、草原、沙漠、戈壁,丰富多样的自然地貌,显示出内蒙古生态区位的重要、独特。

  四年来,如何把内蒙古这道祖国北疆的万里绿色长城构筑得更加牢固,始终是总书记的牵挂。5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保护好内蒙古生态环境,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习近平: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综合治理,持续改善城乡环境。要强化源头治理,推动资源高效利用,加大重点行业、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力度,发展清洁生产,加快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面对乡村振兴,以及“十四五”时期的未来发展,张晓兵说,习近平总书记已经指出了一条很明确的道路。“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这是总书记为内蒙古量身打造的发展路径。最好是生态和生产、生活统一协调发展。一旦生态环境和发展遇到冲突的时候,必须把生态挺在前面。在河套灌区的腹地,我们在产业布局上要坚决发展绿色的、清洁的产业。”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这不仅是总书记对内蒙古的要求,更是对全国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