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喀什3月2日消息(记者田彤 吴卓胜 崔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拉齐尼·巴依卡,是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提孜那甫村的护边员。从他的祖父开始,三代人克服种种艰难困苦,在帕米尔高原上为国守边护边。

  2021年1月4日,他为了救助一名落水儿童,不幸牺牲,年仅41岁。当地政府为表彰拉齐尼与祖父三代人为国守边护边,曾专门在他家设立了一间小型展览室。这些天,常有当地群众来到这里悼念、缅怀拉齐尼。

  拉齐尼·巴依卡的家和父亲巴依卡·凯力迪别克的家共处一个院子。院子的中间就是这间小型展览室,里面陈设着拉齐尼与祖父三代人受表彰的证书和珍贵照片。家族第二代护边员、父亲巴依卡常来这里,也暗自落泪,他说:“我脑子里、心里疼得很,我儿子干的(这个救人)的事是最好的事。我儿子去世的时间,这个(被救)的小孩子没有死,他(这个孩子)也是我儿子。”

  1月4日,喀什市下着大雪,气温零下八九度。中午,正在喀什大学参加培训的拉齐尼经过学校人工湖时,发现一名男童掉入冰窟。拉齐尼立刻踏上冰面,伸手去拉落水的男童,没想到冰面突然坍塌,他顿时跌入冰冷刺骨的湖中,但他仍举起双手奋力托举着男童,并拼尽全力把男童推向冰面。在闻讯赶来的救援人员的努力下,这名5岁男童获救了,但拉齐尼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了41岁。

  提孜那甫村紧挨边境线,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自然条件十分恶劣。拉齐尼一家是世世代代在这里生活的牧民,从他爷爷开始,他们一家三代为祖国护边70多年。2004年,从部队退伍的拉齐尼从父亲手中接过护边的“接力棒”,至今也有16年了,他被大家称为“帕米尔雄鹰”。他(拉齐尼)生前接受采访时说:“小时候爸爸去巡边,每次都要一个月,他告诉我,没有我们祖国边境的安宁,哪里有我们的牛羊,你长大以后也要保护好祖国的边境。”

  “这辈子做一名不穿军装的边防战士,永远守护好祖国的边境线。”这是拉齐尼以前经常说的一句话。16年来,他的足迹踏遍了帕米尔高原边防线上的每一块界碑、每一条河流。新疆红其拉甫边防连战士肖瑶回忆说:“在巡逻路上,我们每次都要穿越很多冰河,每次穿越冰河之前,他(拉齐尼)都要自己先过去,试一试这个水(位)高不高、水流急不急,他确认安全之后,才组织我们战士,还有其他护边员,一个一个安全过去。”

  2018年,拉齐尼多了一个新身份——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他每次巡边放牧,都要到牧民家里走访调研,听取意见和建议,把基层的声音带到全国两会,再把两会精神传递到基层牧民家。三年来,他提交了十三份议案。牺牲前几天,他还在精心准备今年全国两会要提交的议案。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阿力甫·木沙说:“这个是他今年要带到全国两会的议案,他还是特别关注边境方面措施的投入力度。我认为他是咱们全国人大代表的骄傲,他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他是‘帕米尔高原的雄鹰’。”

  拉齐尼为人朴实、正直,一生对待工作勤勤恳恳、尽职尽责,因此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爱国拥军”荣誉称号和“全国爱岗敬业道德模范”“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他的儿子拉迪尔·拉齐尼说,父亲生前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儿子将来考上大学,并成为一名边防军人,继续守好祖国的边境线。“爸爸说你一定要守好我们的边境。我想说,爸爸请您放心,我一定会好好学习,把他的要求都实现,然后我也做像他一样的英雄。”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