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记者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26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示,2020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今年就业将延续总体平稳的态势。中央也将继续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突出重点,精准施策。

  对于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延迟退休年龄问题,人社部有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说,正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延迟退休的具体改革方案,将凝聚社会共识,确保方案科学可行、平稳实施。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介绍,随着经济企稳向好,今年就业将延续总体平稳的态势。但是仍面临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等诸多挑战。“今年需要安排就业的城镇新增长劳动力仍然在1500万人左右,今年的高校毕业生909万人,达到新高。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制造业、服务业普工难招、技术工人短缺,一个技术技能人才至少有2个岗位在等着他。”

  张纪南表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在稳岗、重点群体帮扶、拓展就业渠道、加强职业培训等方面精准发力。“着力拓宽就业渠道。支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支持中小微企业,支持劳动者创业,完善灵活就业的劳动保障制度,进一步扩大就业空间。着力加强职业培训。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这是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的重要举措。”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介绍,当前养老保险体系中,职工养老保险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目前已覆盖近十亿人。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制度初步建立,正在逐步完善,目前已经覆盖5800多万人。个人养老金制度目前已经形成了初步思路。他说:“总的考虑是,建立以账户制为基础、个人自愿参加、国家财政从税收上给予支持,资金形成市场化投资运营的个人养老金制度,其正在紧锣密鼓地推出。下一步,我们将抓紧推动,尽早出台,尽早实施,满足多样化需求,更好地保障老年人的幸福生活。”

  关于近年来各界一直高度关注的延迟退休年龄的话题,游钧表示,人社部正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具体的改革方案。

  据了解,我国现行法定退休年龄规定男职工60周岁,女干部55周岁,女工人50周岁,这个规定是根据当时的人均预期寿命、劳动条件、用工方式等诸多因素确定的。游钧介绍,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目前的法定退休年龄已不适应人口结构的变化和老龄化的发展趋势,不适应劳动力供求关系的变化,也导致人力资源的浪费、人力资本利用率的下降。实施渐进式的延迟法定退休年龄,这是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一个重大决策,它有利于我国人力资源的充分利用,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也有利于增强社会保障制度的可持续性,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

  “目前,人社部正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具体的改革方案。方案既要借鉴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和经验,更要充分考虑我国的现实国情、文化传统以及历史沿革这些情况。因为只有立足国情的方案,才会是最佳的方案。由于延迟退休年龄涉及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我们在方案的研究制定过程中,将会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充分吸收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凝聚社会共识,要取得最大公约数,确保方案科学可行、平稳实施。”游钧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