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漳州2月25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谭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今,民宿越来越受欢迎,湖景房、海景房、林景房,带无边泳池的,能露天烧烤的……各式各样的民宿酒店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借力于网络传播,大量的民宿成为“网红”酒店,但红火背后,民宿行业的乱象也值得关注。

  近日,福建漳州东山岛附近海域的一家“网红”海上酒店就因涉嫌非法占用海域被立案调查,后被拖离相关海域。据了解,这家建在台风多发地的海上漂浮酒店用16个锚固定,所有的污水直接排放进海里。而早在去年11月,这家酒店就曾被责令停业。

 

  “我们是直接在海面上去建造的,跟陆地的直线距离只有三四百米,投入了400多万元,面积大概在600平方米,应该是国内第一家漂在海面上的酒店吧……”这家民宿酒店位于福建东山岛西侧的西浦湾海域,四面环海,不与陆地相连。这座漂浮在海面上的酒店一经建成,就被多家自媒体报道。酒店的负责人林惠龙在接受一家自媒体采访时表示,酒店是全国首家漂浮型岛屿酒店。

  酒店2018年开始建设,2019年7月建成下水,2020年9月开始接待顾客。该酒店一共有三个房间,可容纳4到6人居住,租住一天需要支付近万元。租住价格不菲,也没能阻挡人们的热情。据报道,2月21日前,这个酒店仍在营业,当时工作人员对媒体表示,房间预定已经排到了今年5月。

  近日,漳州海警局披露,该项目未取得海域使用权证书,执法人员已经对酒店负责人林某立案调查,并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经查,该海上酒店由林某于2018年底独自搭建,经测量其非法占用海域面积约600平方米。

  2020年11月,因不具备海域使用权,酒店就曾被责令停业。东山县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海洋监察股股长庄小军介绍,当时他们限酒店在三个月内完成整改。“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发现这个海上构筑物,当时,业主未能提供海域使用权证,涉嫌违法用海。我们要求业主限期在三个月内完成整改。到今年2月22日,业主还没有整改到位,所以我们联合相关部门监督业主自行将该构筑物拖离海域,到指定地点停靠。目前,相关海域已恢复原状。”

  环保组织自然之友的公益律师马荣真近年来一直关注海域生态保护,她说,海域使用权证书相当于合法使用海域的凭证,任何单位和个人使用海域都需要获得海域使用权。“我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规定单位和个人在使用海域的时候,必须依法取得海域使用权。使用海域既包括围填海这样改变海域自然属性的一些用海活动,也包括像这个案子所涉及到的在海上建漂浮酒店这种不改变海域自然属性的用海活动,这都需要取得海域使用权才可以的。根据海域法,项目用海需要由地方的自然资源局审核,经过人民政府的批准,进行登记,然后颁发海域使用权证书。”

  拿到海域使用权证书只是第一步,还要充分评估项目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马荣真补充说:“这个酒店距离海岸大约有500米,属于一个海洋项目。这种海洋项目要做海洋环境影响评价,看这个项目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

  酒店负责人林惠龙在接受总台央视采访时表示,酒店产生的污水直接排放到大海。“厕所的那些水目前是直排,餐厅用水就是洗东西之类的一些水,那些也是一样,都是直排。”

  马荣真表示,生活污水在经过处理达标后才可以向大海排放。酒店的生活污水直排大海后会造成海水富营养化,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影响,此举涉嫌违法。马荣真说:“一般生活污水都含有大量的氮磷等这种会导致海洋发生富营养化的一些物质,会造成很大的环境影响。如果超出海洋水体的自净能力,它就会打乱海洋自身的循环,导致水质恶化、生态系统的破坏等。尤其是这种海湾,它的海水可能流动比较缓慢,自净能力较差等,就更容易遭受污染,发生富营养化的现象。生活污水直接排海是一种非常严重的违法行为,不仅会面临海洋环境主管部门的行政处罚,如果造成海洋生态环境损害的后果,还有可能引发环境公益诉讼。”

  此外,在台风高发地建设这样的漂浮酒店,仅靠几根鱼锚固定也有很大的安全风险。林惠龙去年在接受自媒体采访时甚至表示,在建造这座海上构筑物时就做好了它被台风毁掉的准备。林惠龙说:“我们选了这片海是内湾,本来这个海域是要拿来养殖的,渔民为了方便直接住在海面上,他们这些鱼排抗风浪、抗台风性还可以,我们的基座、底座其实也参考了他们的建造方式,整个房子的结构是浮在上面的,然后用锚把它绑住。如果这边有大的台风整个毁掉,那我们也没办法了,我们在盖它的第一天就有这个准备了。”

  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坦言,不少地方没有将民宿纳入监管范围,导致一些民宿在灰色地带无序发展,应该出台相关法律法规规范行业发展。“目前很多地区的民宿并没有纳入到监管范围内,在民宿发展发达的地区已经纳入了监管,但在民宿发展不发达地区都是把民宿视同水火。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就呼吁应该出台民宿管理条例,通过法规的形式对民宿的市场准入、监管、规范发展等作出专门的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