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冬奥已经进入倒计时,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冬奥竞赛场馆已经全部竣工;各项目国家队正在加速备战;冬奥会会徽、吉祥物、火炬等视觉形象陆续发布;志愿者招募向全球开启。

  站在牛年新春,看虎年冬奥,我们已经高效、有序地完成了哪些筹办工作,还有哪些将在加速奔奥这一年陆续完成?系列报道《逐梦冬奥》17日推出《冬奥赛场的“螺丝钉”》。

  过去五年多以来,冬奥筹办的“中国速度”举世瞩目。除了比赛场馆建设、冬奥视觉形象发布之外,还有一项尤为重要的工作就是冬奥会赛场内外各个环节的保障工作,场馆运行团队、赛场救援队、志愿者团队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培训和实战演练,他们就像冬奥会上的“螺丝钉”,一颗也不能少、一个也不能松。

  目前,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大赛区由建设阶段转为测试就绪阶段。各竞赛场馆的场馆运行团队已经全部组建完毕并驻场办公。国家体育馆冰球竞赛副主任李余天介绍:“从12月22日开始,我们北京冬奥组委各个业务口来到国家体育馆进行集中办公。各业务口的场馆运营团队内部,包括跟国家体育馆业主单位,还有其他一些相关的部门逐渐磨合、融合,我们都非常有信心。”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全球体坛的固有节奏,但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工作依然有条不紊。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部长于德斌表示:“我们成立了专家领导小组,为下一步的防疫工作进行了保障。现在我们已经完成了整个场馆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指南工作,同时也在加强各场馆测试活动的服务和指导。”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中国也诞生了第一支被国际雪联认可的雪上赛事救援队,高山滑雪被称为勇敢者的运动,而保障高山滑雪的高山救援队也是一支不一样的勇敢队伍,他们不仅要掌握多种救援技能,还得具有很强的滑雪能力。在赛道救援过程中,高山救援队由4个人组成1个救援小队,两个人负责操作救援船,两个人负责救援的各种急救器械。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山地运行经理吴高胜介绍说,虽然队员们各有分工,但在训练中要求每名队员都要熟练掌握所有救援技能,以便随时切换角色。“整个按照奥运会的标准,我们根据点位进行人员配置。现在救援总共分成两部分,地面救援和空中救援。”

  目前救援队正在备战即将到来的测试活动,增加演练频次和强度。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救援队队员高宇说:“每周至少有两三次的雪上救援训练。”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招募,自2019年12月5日启动以来,报名人数超过了100万。目前来自各大高校的储备志愿者骨干已经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开始了各项相关的培训。北京赛区和延庆赛区动员了在京的68所高校与这两大赛区的需求建立了相应的对接工作机制。冬奥会志愿者经理李广玉告诉记者,下一步就要根据测试赛和正式赛的需求,进行相应的上岗培训,提供专业的服务。李广玉说:“这些志愿者牺牲了自己的寒假,做一些前期探索工作,为赛时的服务打下良好基础。”

  一些滑雪爱好者,甚至还将爱好变成了可以服务冬奥的技能。中日友好医院心脏外科医生林凡告诉记者,爱上滑雪后他加入了冬奥医疗队。“滑雪医生”们正在一边上班,一边加紧培训,希望能够为冬奥助力。林凡说:“用最难的标准要求自己,最难的都啃下来了,那么所有的都能应对了。我们最盼望的(训练条件)就是恶劣天气零下30℃,有大风、冰,把问题浮现出来,然后再去解决。”

  从场馆管理团队到滑雪医生再到志愿者,每个人都是新时代中国冰雪事业的有力注脚,他们个人的梦想与体育强国梦、中国梦紧密相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