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岁序更替,辞旧迎新,神州大地一片喜庆祥和。各地举办各种特色民俗活动,喜迎我们传统的新春佳节。

  划旱船、扭秧歌,欢欢喜喜过大年,山东淄博周村大街精彩上演系列春节民俗活动。大街上,通过情景剧演绎,再现着周村商埠百年春节民俗演变历史,让在淄博打工、就地过年的河北青年张秉承大感新奇,他说:“今年选择留在周村过年,虽然不是在自己家乡过年,但是这里热热闹闹、很喜庆的氛围让我有了小时候在家里过年的感觉,特别开心。”

  江西省南昌市老城商贸核心区“赣鄱文化第一街”的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举办灵犀游园会。看非遗、赏年俗、逛展览,热热闹闹,年味十足。16位非遗传承人现场表演篾编、剪纸、花鸟字、糖画等传统技艺,精湛的传统手艺吸引了不少游客。市民陈女士说:“感觉回到自己小时候,有特别浓年味的感觉。”

  福建省闽南是我国著名侨乡,“侨村赶圩”是闽南新春佳节的地方风俗,泉州市晋江梧林传统村落今年活动的主题是“侨春有禧”,回乡过年的海外侨胞、留在当地过年的外地务工人员、各地游客和村民在一起逛禧市、购禧物、许禧愿、尝禧食,近距离感受、沉浸式体验高甲戏、木偶戏、舞龙舞狮等闽南传统文化的魅力。

  锣鼓声响响震天,铜器舞出喜庆年。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艾庄乡鲁湾村村民擂响了有300多年历史的铜器舞,8面红色大鼓一字排开同时擂起,响声震天。这项河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之一的王保和老人告诉记者:“男女老少都能参加,青年人表现欢快的心情,老年人能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

  天津西岸相声剧场的演员正在给春节留岗工作的外卖小哥表演相声。青年演员郝梦春说:“第一给大家拜年,第二到这儿能给外卖小哥送上欢笑。”

  今年春节,天津市文旅部门精心准备了多场线上、线下相声演出,让市民在欢笑声中过大年。来自黑龙江省的外卖骑手范红超说,感受到了城市的温情。“赶上今天公司有天津市组织的文艺汇演,希望这种活动以后越来越多。”

  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红格镇的太阳湖公园正在上演精彩的舞龙舞狮表演,红格镇红格村舞龙舞狮队的表演最抢眼。队员杨德才说,现场人不多,但是通过视频可以让在外地过年的家乡人看看家乡的变化,感受家乡过年的气息。“你们在外地,祝你们过个快快乐乐、平平安安的新年。”

  藏历新年是藏族群众最隆重的节日,今年农历春节恰好与藏历新年同一天。西藏及青海、四川、云南、甘肃四省涉藏州县一片安定、祥和、喜庆,广大藏族群众穿盛装、点供灯、唱祝酒歌、跳锅庄舞,欢欢喜喜过新年。

  拉萨河畔的三有新村家家户户燃放着烟花爆竹、喝着热乎乎的面疙瘩汤,欢度藏历传统的“古突”之夜。村民们手持点燃的秸秆棒在院子屋内奔跑,驱赶旧年晦气,迎接新年到来。村民尼玛说,易地搬迁改变了他们一家人的命运。“搬迁以前,只能靠种地微薄的收入。到这里后,我和妻子在村里的合作社上班,工资收入加上产业分红每年都有15万多元的收入,原来的土坯房变成了钢筋水泥的二楼洋房,生活得很幸福。”

  三有新村是西藏第一个扶贫搬迁点,安置着从曲水县搬迁来的1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五年来,通过兴办特色种植业等扶贫产业,这个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村第一书记如吉说,今年是整村脱贫后的第一个新年,大家过得尤其开心。“变化特别大,现在家家户户小汽车也买上了,或多或少都有点存款。”

  去年,西藏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598元,同比增长12.7%,增速全国第一。

  这个藏历新年,青海省比往年更加注重为藏族群众就地过年提供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从藏历三十开始就精彩不断、好戏连台:青海广播电视台安多藏语卫视推出了2021藏历金牛新年文艺晚会,还有独具特色的“扎木念弹唱”大赛颁奖晚会等藏历年特别节目及优秀影视剧译制片展演。藏族群众朋太说:“有这么多精彩的文艺节目,我们一家人在家里就可以过一个热热闹闹的春节。”

  亲戚上门拜访,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加拉尕玛村村民仁青和妻子赶忙把客人迎进屋里,端上特色美食。仁青说:“柏油马路也铺到家门口了,天然气也入户了。祝大家新年快乐,扎西德勒。”

  屋外村广场,身穿节日盛装的男女老少随着藏歌跳起舞来。去年,加拉尕玛村从生态文明小康村升级为旅游专业村,13户农牧民投资300万元成立了农家乐。驻村干部苗雁旭说:“春节完以后,我们打算带领群众办好藏家乐,让群众尽快富起来。”

  在四川甘孜州道孚县沟尔普藏族村,走进村民李蓉家的小院,只见房梁上挂满了香肠腊肉,一股浓浓的年味迎面扑来。李蓉正在炸当地藏族的特色美食“酥油果子”。她说,过完年想开个藏族民宿。“明年我有个很大的愿望,我想修个藏家民宿,我们土特产还是有很多的,苹果、土豆、牦牛肉、酥油、奶渣,都是有机产品,多一条致富的路。”

  在云南省唯一的藏族自治州迪庆州,夏巴一家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前些年从德钦县搬到香格里拉,种上了核桃、花椒和油橄榄,2018年底实现脱贫。夏巴说:“今年春节和藏历新年在一起,相当有意义。祝全国人民新春快乐,扎西德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