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2月9日消息(记者蒋雪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呼图壁储气库是我国最大的天然气储气库。冬季天然气使用量大,为保障西气东输管网沿线各省区用气需求,储气库日送气量一度达到2800万方峰值。

苏敏和熊勇就是这个库上为数不多的“白+黑夫妻对班档”,11年间,他们各自值守一天的12小时,接班一刻才能简单互道平安,为保障冬气供应书写下坚守与爱的故事。《新春走基层》2月9日推出:《有一种浪漫,叫“相见只在交班时”》。

在新疆油田公司呼图壁储气库作业区控制中心,18块液晶监控屏幕上红红绿绿的上百种信号参数不停地跳动着。一双布满血丝的眼睛紧盯着监控屏幕,目光在18块液晶显示器之间不停的切换。

“这个中控岗就像是呼图壁储气库的一双眼睛,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把各种参数保证在参数范围之内。要不停的去看各种参数,观察这些参数的变化。”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经常一坐就是3、4个小时不能离开。坐镇中控室的苏敏每天的工作就是是监控、调节储气库单井、集配站、集注站各关键节点参数,并对实时监控发现参数异常的进行及时处置。

她告诉记者:“我们观察各种参数起码要集中精力10个小时以上,要观察三四百个参数。集中精力是非常重要的。”

储气库的工作实行12小时轮流值守的“轮班制”。苏敏和丈夫熊勇虽在一个单位上班,却是“你和我对班,相见在接班”。

晚上9:25,苏敏和丈夫熊勇在作业区控制中心门外碰了面。

苏敏:“上班一定要注意安全,该戴的戴上,该穿的穿上,手套带上。”

熊勇:“你到时候一定要吃饭,把饭吃上。”

苏敏:“我走了。”

熊勇:“慢点啊!”

夫妻俩只来得及简单说了两句,就急匆匆的分别了。

苏敏说,虽然每天交接班见面的时间也就是两三分钟,但“你接我下班、我送你上班”的感觉还有点“浪漫”。

她说:"交班的时候我们两个才能说上几句话。说完之后我要下班了,我就该走了,他要上班了,他要去巡检,中间只有几分钟。"

完成了交接班,熊勇戴上安全帽、穿上厚厚的防静电工作棉服,拿上对讲机,走出了办公楼。

熊勇说:“正常巡检有一公里半左右,两小时一趟巡检,等于是要巡检六趟,没有发生异常的情况下就是九公里左右。”

寒风凛冽的冬夜里,一束手电筒灯光在储气库纵横交错的管道、设备之间,时而跳跃、时而停顿。穿梭在钢铁“丛林”中巡检了才十多分钟,熊勇的头发、眉毛、睫毛上就挂满了霜花,手套也冻得僵硬了。他告诉记者:“天气最冷的时候,零下30多度。我穿了一层秋裤,两层棉裤。在外面待半个小时就冻得受不了了。人冻透了。”

冬天很冷,户外巡检经常是手脚冻得僵直,可每次回到宿舍,贴身的衣服却是湿透了的。熊勇说,作为巡检员必须每一个区都走到,每一个表都看到,每一个关键处都摸到,这样心里才能踏实。

熊勇介绍说:“最高的产量是每天2800万方产量,现在我们每天产量是2500万方,可以供五千万户家庭用气。所以必须保证我们装置的安全稳定生产运行,保证下游五千多万户家庭冬天的供暖,温暖过冬。”

早上9:30,苏敏在家包好了饺子就急匆匆的赶来交接班,细心的熊勇已经给她准备了热水。

苏敏说:“交班的时候,虽然跟老公说话少,但是每次老公都会给我先倒杯水,这样我上班来的时候就可以先喝杯水,所以还是挺温暖的。”

熊勇和苏敏结婚有11年了,但只有三次除夕夜是一起在家度过的。熊勇说虽然盼望着除夕能够一家团聚,但在工作岗位、保供路上相互陪伴也是一种浪漫。

“穿上这身红色的工装差不多有11年了,这就是我第二个家,我和媳妇在单位的时间比在家的时间长得多,见面也少,话也说不了多少句。原本计划我跟媳妇去旅游一下,拍个纪念照片,因为工作的原因,可能实现不了了,是一个小小的遗憾,觉得有点对不起她,只能后面找机会弥补了。希望她开心工作,快乐生活。”熊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