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2月9日消息(记者姚东明 景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南京江宁滨江开发区集聚了一大批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绿色智能汽车、高端智能装备等骨干企业,员工们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依然在园区里忙碌着。

  田涛是中兴通讯5G智能制造南京基地制造部的一名基层管理员工。家在湖北的他,去年亲历了迎面突袭的新冠肺炎疫情。今年的这个春节,对他和家人来说有着不同寻常的期盼。平时,父母、姐姐、女友,五个人在四个地方工作,全家人都巴望着春节期间能同时回黄冈老家相聚团圆,但田涛却决定不回去了,错过了一年唯一一次全家团圆的他,得忙活保障2600多名留在基地的工友过好春节。《今年过年不回家》2月9日播出:《故乡他乡都是家》。

  午饭时间,中兴通讯5G智能制造南京基地刚才还空荡荡的食堂,一会儿功夫,就被欢声笑语填得满满当当。因为防疫,大家还都是按照规定时间,分期分批用餐。

  马上就要过年了,2600多名一线员工仍然留在工作岗位上奋战。是回家过年,还是留下来坚守?对田涛和与他一样的外地员工来说,这不是一个简单轻松的选择。“我们也没有主动要求员工留下来,都是通过宣讲,如果员工想要回也是可以的。大家结合自身工作和各地疫情政策,自主选择是留是回,都可以。”

  来自山东的杨文双刚参加工作,她决定留在南京过年。“今年是我第一次在外地过年,其实内心不是很开心,还是想回去。但是为了不给国家添乱,不给公司添乱,还是决定留在南京。我说我一定会回去的,就像疫情总会过去。”

  25岁的田涛原来在中兴深圳工厂工作,去年3月,南京基地投产,他作为骨干被派来南京。他也从原来的一线维修工,升级为基础管理岗位的骨干。家在湖北黄冈的田涛,经历了去年冬春的新冠肺炎疫情,感受了中兴公司在国际市场风云变幻中的成长,他珍惜现在自己拥有的一切。“感受最深的,就是国家跟企业、个人的关系是紧紧地捆绑在一起、关联在一起的,缺一不可。”

  比起刚毕业的杨文双,田涛对于是否留在南京过年要考虑的问题更多。面对父母询问归期的留言,他小心地先打了个“预防针”。“爸,公司事情还没忙完,很多工友都留在公司过年,我回去的时间还没定,有可能不回去。你和妈妈和姐姐去超市买点年货,尽管买,我把钱打给你。我还给你们网上买了一些年货,你们记得收。”

  田涛含含糊糊地说“可能”不回家过年了。其实,他心里早已拿定了主意。“我要先顾着这边,舍小家顾大家了。我们是员工基础管理,做的都是替中层管理人员扫清障碍的那种(工作),是中层管理人员跟员工之间沟通的桥梁。这边除夕到初七都有员工活动,我每天都要先过来看一下。很多员工留守在宿舍,我们要跟食堂进行对接、协调,保证员工的就餐质量。”

  田涛的父母在江苏扬州打工,姐姐在杭州工作,加上在深圳的女友,南京的田涛,分隔四地的五口人一直盼着这个春节能团聚。“我基本上是一年回家一次。今年我是第一次在外面过年,第一次没有回家。”

  本来打算春节带女朋友回家见父母,眼下这个计划只能暂时推迟了。“我女朋友四川的,她现在在深圳。我们双方还没见过父母,我爸妈知道她,但是她爸妈还不知道我,就看她爸妈同不同意了。”

  为了鼓励员工“就地过年”,江宁区也推出了“我在江宁过春节”等一系列暖心措施,江宁区工信局副局长蒋继平说,对企业和员工必须诚意满满。“区内企业租用国有资产类人才公寓等用于安排外地留宁员工住宿的,减免2月份半个月房租。对于符合重点人群接种条件的外地留宁员工,我们优先安排免费接种新冠疫苗。”

  工友们忙碌了一整年,田涛这几天也正挖空心思地想着春节期间如何给大家放松放松。“初四的时候组织科室成员去游园、爬山,组织团建,再加上我们有三十晚上一个烟花活动、除夕的红包,然后还有一些直播,很多员工在线上开直播,把他们的业余爱好推广到所有员工。”

  不回家过年的田涛,在南京基地为工友们精心安排着春节的各种大餐。忙碌的间隙,他还是忍不住会惦记父母春节会怎么过。“每次我回去他都会特意地去买一些好菜,如果我跟我姐都不回去了,他们两人在家就是将就着吃。”

  在田涛的蓝图里,也许今年,也许明年,他自己的小家庭就会扎下根儿来。“我们准备在南京安家了,如果说她依然在深圳的话,可能就在老家安家了。”

  虽然这个春节和女朋友见不上面,但他们总是在电话的两端,一起畅想着两个人的未来。

  工友1:我是陈振攀,来自美丽的广西,我们在南京这里过得很好,公司也有很多活动。请爸爸妈妈、岳父岳母不要挂念我们,今年给你寄了两个手机,你们要注意查收。

  工友2:我叫谢金花,小孩子在老家,感觉有点对不起他。祝小孩子健健康康的。这是第一年没有跟他过年,特殊情况没办法,希望小孩子以后会理解。

  工友3:我是武刚,我的家乡在山东菏泽,今年因为疫情没法回家过年。爸爸妈妈,等疫情过去了,请你们二老一定来南京转一转、走一走,南京真的很美。

  工友4:我叫王彬,我来自深圳,祝家人平平安安、开开心心,虽然说疫情我不能回家,但是我们的心还是在一起的。

  工友5:我是来自湖北咸宁的葛扬,30多年来第一次没回家陪您过年,借此机会给您提前拜个早年,祝妈妈越来越漂亮,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今年原本计划把您接过来,但是因为疫情关系没有接过来。我相信疫情会过去的,等明年暑假的时候我再把您接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