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2月8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周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格库铁路新疆段全长734公里,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翻越阿尔金山进入青海,海拔从800多米拔升到3500米,落差相当于800层楼的高度,火车如同疾驰“天梯”。

  为了防止车轮空转打滑,往返于此的机车要在库尔勒机务段若羌折返车间加砂整备,也就是说,在这里,列车会穿上“防滑鞋”继续爬坡行驶。《你不知道的春运》,8日推出:《给火车穿上“防滑鞋”的加砂员》。
  午饭时间,若羌折返车间所处的这片戈壁从干冷一下变得暴晒。
  受电弓脱离接触网,加砂枪插入砂箱,这组由两台和谐型电力机车重联、从青海开来的货车车头开始逐台加砂。每台机车的左右两边各有4个砂箱,每个砂箱可装120公斤的砂子。综合组工长赛达尔·依里合木一路小跑,依次取下自动加砂装置上的4把加砂枪,调整输砂管长度,分别对准机车底部的4个砂箱口,扳动加砂键。整个过程就像在给汽车加油。
  为加砂保驾护航的是轨道自动化值班室。指挥大屏前,信号员鞠宏伟紧盯14处监控,不时轻点着鼠标。鞠宏伟说,自机车进入场区时,就开始了8大类10多项检修整备程序:“一直到它出库是两个小时。如果哪一个环节耽误了时间,它就有可能会出库晚点。所以,我们两个部门得配合好。”
  这组机车在规定时间内加满砂箱、完成撒砂测试后驶离,再由公铁两用车牵往机车整备库。望着远去的机车,赛达尔长舒了一口气。
  “为了保证机车能准点出库,以前在上砂这方面分配的人数也是比较多的,现在人数也减半了,上砂时间也减半了,人身安全方面也起到了一定的保护作用。都用的是新设备,而且用的是最好的设备,完全达到自动化。”赛达尔说。
  工作间隙,若羌折返车间党支部书记李鹏飞如数家珍一般,向记者介绍着从备砂、装砂到机车上砂的全流程自动化操作。
  从存砂房里的备砂坑到轨道旁的存砂塔,再到自动加砂装置上的上砂罐,这些储备将保证若羌折返车间一周的用砂量。说话间,李鹏飞抓起一把砂子,搓了搓,告诉记者:“平常的砂子都是圆的,小小的,这种砂颗粒状是三角形、菱形各种形状的,越是形状不规则的,越是能增加它的粘着力。”
  桥梁多、隧道多、穿越地形地貌复杂是格库铁路新疆段的一大特征,15‰的坡道路段就有100多处。特别是高原行车,加上雨雪天气,100多吨的机车容易在轨道上原地打转,把钢轨抛出坑来,引发后续列车发生颠覆。
  “轮子在空转,车就会停在这,又因为钢轨上是湿的,你再启动车启动不起来。后面车就走不成,对面车又过不来,就会影响整个行车组织效率。”李鹏飞告诉记者,这时,就需要驾驶员启动机车自带的撒砂装置,顺着轨道喷洒砂子,相当于给火车穿上了“防滑鞋”。“撒砂以后砂子就会落在钢轨上,在钢轨和车轮中间,也就相当于增加了粘着力,抑制空转。”
  格库铁路起自青海省格尔木市,经新疆若羌县、尉犁县,到达库尔勒市,线路全长1206公里,是继兰新铁路、临河至哈密铁路之后,第三条出入新疆的铁路大通道,也是中国通往欧洲、西亚的陆路运输大通道之一。自2020年12月9日运行以来,格库铁路的过货量已超过110万吨,南疆70%以上的货源经格库铁路出疆,时间较兰新铁路压缩了9小时。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机务部设备物资科科长赵建华介绍:“若羌折返车间就从布局来说,是最先进、最合理的,另外它的功能是最全的,这个点就是要保证格库不管是货运或是客运的安全。有可能和若(铁路)修通以后,还得在若羌这里,要保障机车的整备。”
  站在格库铁路与未来和若铁路的交汇点,这个十字路口上的若羌折返车间将从现在每天入库整备四十多台机车,到未来五十台、上百台。李鹏飞说,格库铁路的开通结束了若羌县不通火车的历史,这里的折返车间在技术上保证了每一趟列车的安全爬坡,顺利抵达,同时也保障了全网列车的正点安全有序通行。
  “从我们机务这一块来说就是提供车提供人。我们跟他们说,有可能你保障的这一趟机车出去牵引的东西,就是拉着你的年货。要保障机车质量,乘员到达以后让人家吃好住好,有充分的精力保证行车安全。”李鹏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