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记者任磊萍)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过年,回家,一直是我们心底真切的期盼。眼下,在疫情防控不容疏忽的情势下,为了减少人员流动、聚集,有许多人选择了不回老家,就地过年。

  这其中有不少是在校大学生,他们留在校园一起学习,彼此照顾,相互勉励,师生情、同学谊,校园里弥散着特有的年味和暖意。那一张张洋溢着青春的笑脸正是: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中国之声系列报道《今年过年不回家》8日推出《你牵挂的孩子长大了》。

  这几天,河北小伙鲁思狄原本应该在家里帮着父母贴春联、挂灯笼,可因为疫情,这个年,他得留在学校了,虽然河南的新乡学院离家只有300多公里。

  一个月前,他的家乡——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突然成了全国瞩目的疫情“风暴眼”,小伙子一下子懵了。鲁思狄说:“当时我正在宿舍躺着,我妈就跟我说,村里晚上9点就直接封了,然后说‘那你咋办’?”

  手足无措的鲁思狄找到了学院的辅导员朱苗。朱苗回忆:“我接到了小鲁给我打的电话,说‘老师,我们家那边可能回不去了’,我一听他回不去了,就赶快帮他找房子,给他找了教师公寓,在那边住着。”

  和鲁思狄一样,如果不是因为家乡的疫情,数学与统计学院的王晨雨也早就回到家里过年了。

  其实,晨雨早就买好了回家的火车票。确认退票那一瞬间,她感觉脑子里一片空白。她说:“我也大三了,但是其实(我)才十九岁,这段时间对我来说确实是非常难,如果没有我的老师们,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过。”

  与新乡一河之隔,百年老校河南大学,今年寒假也有20多名学生因为疫情留在学校过年。

  有些空寂的冬季校园,学校为这20多个学生正常开放所有设施。

  热爱篮球的高小亮,每天一个人“包场”打篮球,享受着独属于他的快乐时光。高小亮说:“我是主动要求留在学校过年的,我爸说今年就不要回来了,也不是他不想我,响应国家的防疫号召。餐厅的大师傅们对我们也是格外关照,给我们每天都变着花样做很多菜,比如很多喜欢的肉菜大师傅们都会做很多种。”

  和鲁思狄等三个同学一起搬进了教师公寓的王晨雨,准备在公寓里的厨房练练手。学校送来了米面油,辅导员手把手教她买菜做饭。王晨雨说:“也算是人生中一段非常特殊、很难忘的经历,人总是要学着自己一个人长大,要独自面对很多事情,我想这对我来说也是另外一种学习和收获。”

  晨雨还在APP里找到了做馒头的视频,打算按照家里的习俗发上面、蒸几个馒头,给姥姥视频时显摆一下,也让姥姥放心。她说:“我姥姥应该不知道我没回去,她现在都八十多了,我怕她担心我,因为我从小是她带大的,我就希望她一定要注意身体,等我回去看她。”

  身高1米8几的鲁思狄不会做饭,学院的党总支副书记茹洁没事就叫他来自己家吃饭。茹洁说:“孩子一个人在这儿,平时生活也挺艰苦的,所以我就想着把孩子叫到我家里来,因为给他安排的家属楼,就在我们家前后楼,给他做点儿好吃的,他也帮我洗菜啊,也给他父母视频连线,聊聊,让父母放心,孩子在学校,在我们家里,跟在家过年是一样的。”

  怕鲁思狄一个人呆久了想家,他所在的3D打印学院的老师们把他拉进了创新的建模项目里,找资料、做实验,准备挑战高年级的学长、学姐。3D打印学院的老师说:“朱老师帮他制定了一个整体假期生活的计划,几个辅导员轮流值班,每天具体干什么、怎么干都规定得很详细。比如早上起来锻炼身体、创客室搞一些项目、老师辅导学习英语,这些都是针对鲁思狄专门设定的。”

  老师们针对每个同学的专业和特长,个性化订制学习计划、创新项目,而来自不同院系、从前并不相识的同学在交互中也很快成了朋友。学物理的杨雯淇刚刚在网上开了社交账号,同学们一起帮忙运营,拍摄一些视频,介绍自己有着百年悠久历史的学校。

  在临时组建的小团队精心运营下,杨雯淇的粉丝量“嗖嗖”上涨。她说,其实一开始拍这些视频主要是想给家里人看。“让家里人知道、能看到我在学校挺好的,很充实。我每天都可以通过网络和他们‘云团聚’,过年的时候我给他们‘云拜年’,我们一家人一直在一起。”

  为保障寒假留校的中高风险地区学生的学习生活需求,学校给每人发放了1000元的防疫专项助学金,高小亮寻思着给家里寄点啥。

  高小亮:喂,爸,家里那边情况怎么样?

  高小亮爸爸:现在要好一点。

  高小亮:如果那边快递通了的话,我给你寄点我们这边的特产。

  高小亮爸爸:不要寄任何东西了,咱们要响应防疫要求,不光是人员的流动,包括物品的流动也尽量不要寄。

  高小亮:你就不想我吗,这么长时间?

  高小亮爸爸:想你是想,但是我相信你。咱们虽然不能到一线像医务工作者那样,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跟学校里边配合好啊。

  高小亮:哈哈,啊,您甭操心啦,你在家里那边儿过好你的就行了。

  高小亮说,他最想告诉老爸,校园里的迎春花开了,回家的日子应该不远了。

  同学1:我是杨雯淇,爸爸妈妈希望你们多注意防护,在家也能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让生活充实起来,不要整天看小说和看手机。姐姐是医护工作者,希望你也保护好自己,成为你的妹妹特别骄傲。

  同学2:爸爸妈妈,现在我们三个人三个地方,希望你们多注意身体,在家里面多蹦哒,锻炼锻炼身体。爸爸在单位那儿注意防护,也不要太劳累,注意休息。

  同学3:我是高小亮,祝爸爸妈妈,新年快乐,身体健康,这个是我最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