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21年春节即将到来,各个互联网巨头的红包大战也愈演愈烈。今年,除了传统支付巨头之外,前两年发力春节红包的百度、抖音、快手也纷纷一掷千金。互联网平台为何每年都热衷于在春节期间“发红包”?不断加码的“撒钱大战”能否在中国互联网江湖中掀起新的变局?

  近些年,年味儿不仅体现在传统民俗中,还特别体现在各大互联网公司推出的红包、集福等活动中,形成了一种互联网时代的“年俗”。抖音分20亿,快手分21亿,百度分22亿……从最初的数亿元一路涨到10亿元,甚至20亿元起步,从金额就可以感受到各家在今年的春节红包中暗自较劲,春节瓜分红包已经成为互联网的新战场。

  今年的玩法也已经在近期陆续公布:抖音推出集灯笼,集齐五个家乡灯笼可以参与分红包;快手推出掷骰子、集福卡、组队PK、拆福袋等多种玩法;百度则是集好运卡,还有团圆红包、消费补贴等。不少消费者表示,这一波红包羊毛必须得薅。

  老百姓抢得热闹,互联网巨头们撒钱的热情也丝毫不减。为什么互联网红包就这样成为互联网巨头的兵家必争之地呢?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看来,红包的背后其实蕴含着大量的数据资源,这些资源正是未来互联网发展的金矿。通过数据挖掘,企业可以前线指导产品设计,后线指导、培育用户消费新方式,实现多种多样的业务布局。“交易的数据应该是在所有数据里最有价值的,因为它能够真实地反映出消费者情况和企业本身的情况,对平台的价值非常大。平台在发展过程中慢慢注意到,从支付这个入口还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说有些平台发展起来的一些小额信贷等等这些新的模式。”

  此外,今年抖音、快手热情饱满地积极参与到红包大战之中,对短视频平台来说,直播带货和电商业务都对移动支付的需求旺盛,支付业务急需流量进入。从去年年底到如今,无论是抖音还是快手都在支付领域不断布局。今年1月,抖音支付在抖音APP内正式上线,而快手也在2020年11月收购持牌支付机构易联支付,从而间接获得支付牌照。

  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储殷分析,短视频巨头布局支付领域并不稀奇,因为跨界已经成为我国互联网企业的发展常态。“到了今天这一步跨界竞争成为常态,都在做互联网生态,这说明整个的中国互联网经济进入了一个更高的阶段。”

  不过平台们也有了一些套路,比如红包兑付方式不都是现金,而是采用“消费补贴”的方式,或者是需要通过好友组团等形式获得红包。来自武汉的陈先生告诉记者:“有些时候抢红包这种机制伴随着一些类似于做任务的要求,不是那么简单和轻松,有时候满足了这个条件之后,抢到的红包可能就是几分钱、几毛钱,或者是再多一点就是几块钱。感觉就是付出了很多精力,但是收获回报就比较少。”

  这种套路自然是为了能够增加用户黏性。特别是随着我国网民数量达到近10亿的量级,如何争取更多的存量网民停留在自己的应用程序中就显得至关重要。欧阳日辉表示,这场战争表面是“红包大战”,实际上是互联网巨头的“用户和流量大战”。“我们14亿人口已经到了10亿的网民数量,增量部分是很小的,重要的是对存量部分进行争夺。如何争夺存量部分的网民成为互联网平台一个重要方向。随着发展,(互联网企业)发现通过红包这个方式,不仅仅是争夺网民,还可以和支付相连接,成为连接网民和支付端口的一个重要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