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2月5日消息(记者刘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镟轮工是铁路工作中一个鲜为人知的工种,也被喻为列车的“修脚师”。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客车车辆段有个女子镟轮组,它由4名女职工组成,她们的职责是操作车床对客车车轮进行修整,排除火车轮上的磨损、裂纹、擦伤等各种故障,确保列车平稳运行。《你不知道的春运》5日推出:春运列车“修脚师”。

早上8点20分,西安客车车辆段库检车间里,主任值班员苗欣正在点名并安排工作计划,女子镟轮组的成员们认真聆听着,一天的工作就这样开始了。

在铁路车辆单位,偏重体力劳动的工作性质导致男人扎堆,女职工在这里少之又少,能组成一个班组就更不容易了。四个姐妹都是“90后”,像四朵“金花”,在车间里组成了一道靓丽风景线。

“我叫邱云萍,来自福建建瓯,今年29岁,至今已经工作4年多了。”

“我叫姚静娴,来自湖南益阳,今年28岁。2016年参加工作,到现在已经参加工作4年多了。”

“我叫路子俪,我来自陕西富平,今年26岁,我上班已经4年多了。”

“我叫姚梦菡,来自陕西西安,今年22岁,2019年上班到现在一年多。”

别看姑娘们年纪不大,但个个业务过硬。她们从事的工作有个专业叫法——客车轮对镟修。如果把火车车厢的轮子比作车厢的大脚,轮对镟修就是为火车“修脚”。一旦车轮的局部产生了裂纹、擦伤、磨损等故障,镟修工就该上场了,她们要用专用车床一点一点地镟修掉故障部位。

不过,对于普通人来说,镟修这个专业名词还是太陌生。姑娘们说,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她们的亲戚、朋友甚至父母都搞不清她们究竟在铁路上的工作是什么。

路子俪笑着说:“比如之前我同学问我在铁路上干嘛?就特别搞笑,他们老以为我是卖票的,光以为铁路上只有卖票的。我就跟他们说我是修火车车轮的,他们都笑我,说你能把车轮抱动吗?你咋修?他们以为跟修汽车一样。后来我有时候会拍视频或者拍我们作业的照片发给他们,告诉他们我们这个工作到底是干嘛的。”

修火车车轮当然和修汽车不一样。轮对镟修的第一步是要把庞大的火车厢拉到作业线上,听起来挺难,但有了“小块头大能量”的牵引车帮忙,这也并非难事。

今天的牵引工作由路子俪和姚梦菡配合完成。路子俪开动手中的遥控手柄,米黄色的小牵引车便拉起两节车厢缓缓向前,一分多钟后,第一节车厢的一对车轮已经准确地落位在了镟轮机正上方的位置。

准备工作就绪,姑娘们戴着手套、口罩、护目镜,穿着厚厚的工作服,全副武装地钻进了地下狭小的镟轮坑里。

地下的镟轮坑有近一层楼高,大约30多平米大小。坑里放置着一台“不落轮数控机床”,这是个大家伙,几乎占据了整个镟轮坑的空间,留给镟轮工的地方只够放4把椅子和一张小桌。

车床预热完毕正式启动,姚静娴打开头顶的天窗,开始固定火车轮,固定完成后,还要用尺子手动测量车轮的相关数据。一旁的姚梦菡正对着车床的控制面板进行着镟修准备。这一面板的操作按钮,当初可给刚参加工作的姚梦菡制造了不小的麻烦。

“我刚来的时候,觉得这工作挺难的。因为你光看这机器上面的操作按钮,没有一个是带字或者带英文的,全都是各种符号,所以当时我就觉得好难。我个人采取的方法是记不住就抄、背,没事多练,但有的时候也会下一步差点就操作错了,师傅赶紧说你这不对,然后就及时纠正。如果真的是操作错了,就会酿成大错。所以我每次操作,如果忘了、不会,我都赶紧问师傅下一步咋弄,师傅跟我一说,我就赶紧记住。我知道这个危险性还是比较高的。”姚梦菡说。

启动的镟轮机发出“轰隆隆”的刺耳声音,镟轮机的刀头紧紧贴合着火车轮,铲下一条条长短不一的卷曲铁丝,让车轮光滑无比,就像是刚出厂的新车轮。金属摩擦处火星四溅、铁屑飞舞,还有隐隐的焦糊味。邱云萍说,对车轮的镟修,要精确到毫米级,否则就很有可能造成火车运行时不平稳或其他安全隐患。所以,轮对镟修是个不折不扣的细致活。

邱云萍告诉记者:“这个工作肯定是需要细心的,因为轮上的磨耗有时候是看不出来的,只能通过一些工具来测量,有时候只差那么一毫米或者两毫米,但是这一两毫米就会影响行车安全。”

加工前测量——粗加工——再测量——精加工——加工后测量,每个车轮都要经历这样一轮操作后才能完成维修养护,合格下线。一轮下来,要耗时40多分钟,碰到“难缠”的故障轮对,维修时间还要加倍。活多的时候,姑娘们每天要重复8轮这样的劳动。一天下来,腰酸背痛。

姚静娴说,与其他铁路系统的单位不太一样,对于他们来说,春运前比春运更忙!“我们要在春运之前把车整出来,提前整修完了以后春运它才能跑。所以我们是春运之前特别忙,没有休息,晚上有时候也需要过来加班,有一次加班到凌晨4点。”

镟轮组的女职工长期与轮对相伴,用自己的双手镟出符合标准的轮对,让每一个经过她们双手维修的车轮都能平稳地载着旅客在千里铁道线上运行。在普通的镟轮工岗位上,四朵“金花”书写着不一样的“镟”丽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