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公安部2日对外通报一起假冒“活佛”案件。假活佛王兴夫从一个所谓的“气功大师”摇身一变成为“转世活佛”,在十年的时间里,非法敛财近2亿元,而且还对弟子实施精神控制,强暴、猥亵数名女性。

  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期对这起假活佛案作出终审判决,假活佛王兴夫犯组织利用邪教破坏法律实施罪、非法经营罪、强奸罪、强制猥亵妇女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25年。一个所谓的气功大师,是怎样摇身一变,变成假活佛了呢?根据专案组民警王亮的介绍,王兴夫的“假活佛”身份经过了层层包装。

  “到了2000年左右,国家取缔有害气功等一系列功法。他觉得这样下去,继续办气功班不大合适,于是他以佛教居士这个身份进行传佛法活动。”王亮说。

  从气功大师转为佛教居士后,王兴夫并不满意自己的身份。王亮介绍,2008年,王兴夫想尽办法,在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俄若寺拜当地的一位老僧人为师,并在同门师兄弟鲁绒的帮助下,伪造当地藏民身份,从汉族的王兴夫变成了藏族的洛桑丹真。“身份变了,王兴夫在鲁绒的帮助下,先后伪造了(藏传佛教的)洛桑丹真、降巴洛桑丹真两张身份证,然后以洛桑丹真这个身份进行活动。”王亮说。

  有了洛桑丹真这个假身份,王兴夫又在师弟鲁绒的帮助下,2008年在四川甘孜的石渠县举行了所谓的坐床仪式,对外号称洛桑丹真活佛,由此,王兴夫完成了从气功大师到洛桑丹真活佛的变身。王兴夫也把这段视频刻录成光盘,分别取名《洛桑丹真活佛坐床法会纪实》《上师洛桑丹真仁波切》,在弟子中间传播自己。

  王兴夫还让弟子通过PS技术,把自己包装成端坐莲花台、头顶佛光的形象,还铸造铜像,让弟子们供奉起来。对于王兴夫的这些包装宣传,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进行了仔细研究,认定王兴夫的活佛身份纯属瞎编乱造。

  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珠康·土登克珠活佛看来,王兴夫自称坐床成活佛的行为,既不符合藏传佛教的教义和基本仪规,也不符合国家宗教局制定的《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不具有合法活佛身份。

  在弟子面前,王兴夫展示的是一位甘守清贫、一心向佛的长者形象,然而,警方在调查中发现,王兴夫在全国各地有12套房产,其真正的住所豪华奢侈到让人震撼。王亮介绍,在王兴夫的住所里,警方查获了大量现金、各种银行卡、金条以及高档奢侈品和名酒。“据我们调取的一些银行交易记录、流水,包括一些证人的证言,再结合王兴夫本人供述,综合审计结果是1.98亿元。”王亮介绍。

  如此数额巨大的钱财,王兴夫又是以什么样的名义收取的呢?据警方调查,自王兴夫以“洛桑丹真”活佛名义开展活动以后,在沈阳、北京、济南、成都等地建立起8大核心道场,在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发展弟子3000多人,每个弟子每年都要给王兴夫上交供养。王兴夫的弟子蔡某说,王兴夫宣传自己就是福田,给他供养交钱,就是“种下一粒种子,收获万亩庄稼”。“王兴夫说,他要建很多寺庙,要花很多钱。我那时候做生意,尽力供养他,因为他说这个钱都会用于建设寺庙,包括进行传佛事业。”蔡某称。

  王兴夫不仅冒充活佛,敛财近2亿元,还以活佛的身份要求弟子发毒誓,终身听命于自己,不得背叛,还编造“身加持”“双修”的歪理邪说,对女弟子实施精神控制,进而实施强奸、猥亵。

  2017年5月,山东济南警方依法以涉嫌“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对王兴夫及其组织的7名骨干分子进行集中抓捕。同年6月23日,王兴夫等被依法逮捕。

  主犯王兴夫借助假的“活佛”身份大肆敛财骗色,不仅玷污了活佛的声誉,也伤害了那些信奉佛教的信徒。专业人士介绍,识别真假活佛,最简单直接的办法就是上网通过“藏传佛教活佛查询系统”进行查询。2016年,这个藏传佛教活佛查询系统就已经上线,全国具有合法身份的1300多名活佛在系统里都能查到。

  宗教事务部门和警方建议,一旦确认对方是假活佛,应当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或者向宗教事务部门举报,打击假活佛,也是为了保护藏传佛教健康传承。专案组民警朱睿建议:“如果在宗教方面有所需求,首先,宗教活动应该在国家指定的正规宗教场所进行,可以去寺庙、教堂等,不要轻易听信一些所谓的弟子、朋友、亲戚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