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接触网工队伍中首次出现女孩的身影(央广记者 张雷 摄)

  央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记者郭淼 张雷 葛修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现代化的铁路网络,不仅要靠绵延的铁轨,还要靠高空电网的支撑。为了保证电网的安全运行,铁路系统职工需要爬到距离地面十几米的高空进行作业,他们也因此被称做“蜘蛛侠”。

  去年,青藏铁路迎来了第一批“女蜘蛛侠”,她们是12名“95后”接触网工。这些刚刚走出校园的女孩们,今年要在千里青藏线上,迎来职业生涯当中的第一个春运。中国之声系列报道《你不知道的春运》31日推出《不爱红装爱工装——“天路”女蜘蛛侠》。

“女蜘蛛侠”在轨道工程车上换装(央广记者 张雷 摄)

  2020年冬季,来自甘肃天水的李纳和云南曲靖的高秋燕被分配到了格尔木接触网大修工区。这里,管辖着世界上唯一一条在盐湖上行驶的铁路——青藏铁路察尔汗段。

  察尔汗盐湖位于柴达木盆地的中央,是我国最大的盐湖,青藏铁路就在盐湖之上著名的长达33公里的“万丈盐桥”上横穿而过。2011年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实现电气化,这里有了接触网工这一工种。由于周围空气中盐分含量高,这里的接触网绝缘子上很容易形成盐污,引发短路跳闸,给行车带来安全隐患。

“女蜘蛛侠”戴上御寒的脖套(央广记者 张雷 摄)

  为了保障春运期间列车安全顺利的通行,格尔木接触网大修工区加强了对管辖区间的巡查和检修。每天利用不多的列车运行间隙的“天窗”时间,接触网工们就乘坐轨道工程车上线工作。由于作业时间有限,在抵达作业现场前,两个姑娘在师傅和师兄的帮助下,抓紧时间穿戴好了安全带。

  “把脖套带上吧,上面风比较大。”察尔汗段海拔2670米,含氧量只有海平面的70%,寒冷、风沙、缺氧时刻伴随在接触网工们左右,下车前师兄们特意叮嘱她们带好了脖套。而来自云南曲靖的高秋燕,在到格尔木工作之前,不知道还有这样一种戴在脖子上叫“脖套”的御寒工具。“我刚开始来工区,看到他们带的那个东西,我不知道是什么,我以为就是戴头上的,类似于头巾那种的,后面才知道这叫脖套,以前没有见过。”高秋燕说。

整装待发的“女蜘蛛侠”(央广记者 张雷 摄)

  验电、挂接地线、爬接触网,每次上线作业,老师傅们都会尽可能多的让两个女孩子熟悉接触网工的各个操作环节。

  6米长10几公斤重的接地线,两个文静的姑娘一起用力,举起来都有一些不容易。

  8.6米高的水泥支柱,15米高的硬横梁钢柱,“男蜘蛛侠”们10几秒就可以爬到顶端,而“女蜘蛛侠”们要克服更多的恐惧和困难。

  虽然比不上师傅、师哥们动作娴熟,但是两个姑娘也是一步一步,顺利的爬了上去。

“女蜘蛛侠”爬上接触网(央广记者 张雷 摄)

  攀爬、定位,绑好安全带,从腰间工具袋中掏出扳手、改锥,熟练地检修接触网的各个部位,远远看去,常人根本看不出来,这两个游走在铁塔顶端的身影,是两个刚刚走出校园的女孩子。

  危险,并没有因为她们是女性而远离他们。接触网作业时,铁路线单幅停电,另外一侧有列车经过时,停电一侧同样会产生危险的感应电,这就需要接触网工人及时采取安全措施。

高空作业的“女蜘蛛侠”(央广记者 张雷 摄)

  高秋燕告诉记者:“昨天在作业车平台上面,刚好爬到绝缘子那地方,对面有一个车过来,有感应电,他们就立马把平台车移走了。当时我来不及下了,我就这样让自己吊在上面。”

  从硬横梁钢柱上下来,两个女孩子体力消耗明显,洗的干干净净的藏蓝色工装,已经变成了黄蓝色,虽然头上包裹得严严实实,但是从安全帽和护脸脖套间露出的清秀眉目,依然可以看出这是两个爱美的女孩子。

  李纳:“当时来的时候,换衣服还挺快的。后来有了工作服之后,好像都好几个月没买过衣服了。”

  高秋燕:“第一次也接受不了,就觉得人家别的女孩子都是坐办公室购物逛街什么的,我们第一次来这里就觉得很枯燥,弄久了以后就习惯了。”

“女蜘蛛侠”身系安全带检查绝缘子(央广记者 张雷 摄)

  不爱红装爱工装,当同龄的女孩子们穿着漂亮的衣服,穿梭在繁华都市的时候,这些“女蜘蛛侠”们带着锤子、扳手、改锥,在戈壁滩上和钢筋水泥、高压电网打起了交道。

  今年春节两个女孩子都要在岗位上坚守,李纳的新年愿望,是把自己在网上看了又看的衣服买回来。

  李纳:“首先要把礼物送到父母和家人身边,然后我打算给自己买套漂亮的衣服,穿得红红火火,心里火热的过年。”

  而离家更远高秋燕,同样想要把工作后的第一份新年礼物,送到千里之外的家人手中。

  高秋燕:“打算在工区过年,因为我师傅、师兄他们有很多人都会留在工区。因为第一年工作,得给父母准备点礼物什么的,给家里人、外公外婆都得准备点东西。虽然说人不能回去过年,但心意总是要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