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记者郭淼 胡晓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瓦日铁路是我国东西部重要的煤炭资源运输通道,运输的大部分是散装煤粉,当列车通过隧道时,带动空气快速流动,极易把煤粉吹附在防止导电的绝缘子上,如果污垢不定期清洗,就会导致污闪跳闸等问题发生,影响行车安全。

  为清除煤粉,保证春运期间电煤运输的安全畅通,在瓦日铁路线上的"太行山隧道”里,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安阳综合段铁路工人,摇身一变成了“水炮手”。中国之声系列报道《你不知道的春运》30日推出:《太行山隧道里的“水炮手”》。

  今年35岁的董富科2005年从部队转业来到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安阳综合段成为了一名接触网工,而安阳综合段最新启用的这台新型水罐冲洗车,已经是第四代冲洗设备了。“我从事的工作需要清洗绝缘子,一开始是用人工擦,耗时耗力,后来演变成用浇花的水洒,后来用洗车机一类的喷枪,到现在演变成现代化的、高科技的,已经更新的第四代清洗方式了。”董富科说。

  董富科告诉记者,水罐冲洗车配有一个可容纳60吨水的罐桶,“水炮手”们在进入隧道作业之前,需要先对罐桶进行注水,并对水罐车进行各项检查。“检查发电机的油,包括发电机试运行,看看是不是一切都正常,包括高压水枪的状态,然后需要办理接触网停电,包括需要申请路用列车进行上线运行等一系列相关措施。”

  当过兵的董富科一直把自己当作一名战场上的士兵,他总说,进隧道作业就像上战场打仗,想打胜仗就得做好战前准备。“天窗点一开始,就可以进入作业区段了,等到了作业区段,我们进行停电、挂地线作业,这些准备完毕后就可以进行冲洗绝缘子作业了。”

  太行山隧道全长18.2公里,单线单洞,清洗作业时,灰尘弥漫在狭小的隧道空间里,董富科和战友们的作业环境相当恶劣。开始作业前,水炮手们必须戴上口罩和护目镜、穿上雨衣,全身武装。

  水炮机配备的高压水枪水压极大,水柱冲洗绝缘子的同时,还会有大量的水柱冲击隧道顶部,水柱会被隧道顶部的墙壁反弹回来,每次作业完,“水炮手”们都会变成“落汤鸡”。

  淋成“落汤鸡”的董富科回到水炮车的控制室,拿出了自己的笔记本,上面记录的内容是他在进入隧道作业前手写的夜晚值班工作内容和注意事项。“因为晚上还得值班,如果有应急情况,人得出来进行应急处置。”董富科说。

  聊起心中最亏欠的人,董富科笑言,非自己7岁的女儿莫属。他告诉记者:“我在单位的时候孩子跟我视频说,‘让我看看你的工作服。’我穿上,把帽子戴上。她说,‘咦,你怎么戴着光头强的帽子?你怎么不来接我?你怎么不送我上学?不来接我我就不理你了。’视频就给我挂了。感触还是挺深的,她正学习的时候我陪伴不了,心里真不是滋味。”

  2021年的春运已经拉开帷幕,而像董富科这样的铁路人,始终坚守“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理念,责任扛肩,担当向前,为瓦日铁路电煤运输安全在春运期间的畅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