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月29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前,国家卫健委发布通知明确,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活动,规模控制在50人以下并有防控方案。为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多地发布通告,要求减少人员聚集。部分地区提出已定宴席需无条件接受宴席、房间的退订退费。

  这两天,浙江台州黄岩一对夫妻因取消婚宴后发给全体亲朋好友、同事的“致歉书”在网络上热传,赢得众多网友点赞和祝福。上海的一对新人也在婚礼的前一天主动放弃了这场人生的盛宴,并将酒席打包送给亲朋好友。28日,总台央广记者专程到了位于上海市崇明区的新娘家。

  在上海市崇明区建设镇建设村的新娘李芙漪家,记者看到大红灯笼和彩带高挂,到处张贴着“喜”字,一派喜庆气氛,好像即将或刚刚举办过婚礼。新郎茅锐说,为了配合疫情防控,这场婚礼实际上并没有如期举行。

  “21日,上海有疫情复发的迹象,我们心里也有了这方面的考虑;22日,上海突然之间又新增了,我们不想给国家的防疫工作带来麻烦,也不想添堵。后来我跟我老婆商量了之后,就把婚礼取消了。”茅锐说。

  “取消婚礼”这个决定下起来并不容易。李芙漪告诉记者,崇明乡村的婚庆风俗很独特,婚礼的筹备工作既费时又费心。她说:“崇明的风俗一般是三天,我父母提前很久就开始准备了,都很期待,也很兴奋。我的公公婆婆也挺费心,一次一次地去酒店对菜单。”

  决定取消婚礼是件大事,首先要过双方父母这一关。新郎的父亲茅先生坦言,起初自己的心头并不痛快,但转念一想,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闪失,因此还是认可了孩子们的想法。他说:“作为他们两个人来讲,是终身大事。当然我们心里第一时间也不是很痛快,觉得我们准备这么长时间,花这么大心思,而且根据中国的传统习惯,特别是农村是很讲究的。后来转念一想,每一个公民都应该服从大局。”

  两家的决定下得如此匆忙,原本盛大的乡村婚礼该如何善后?茅锐说:“双方爸妈就打电话通知(亲友),好几百个电话,向他们表示歉意。菜都已经准备好了,我们决定全部都打包送给亲戚朋友。”

  实际上,茅锐和李芙漪的婚礼并不是第一次改期。原来,李芙漪是崇明区妇联的一名工作人员,一直忙于将于5月在崇明举办的第十届中国花博会的筹备工作,举办婚礼的日期也已经因此改期过一次。李芙漪说:“因为疫情,我们这次的婚礼也取消了,所以是延了两次。但是收到了全国这么多网友的祝福,我们内心很温暖、很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