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月26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与新西兰贸易和出口增长部长奥康纳分别代表两国政府,通过视频签署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中新自贸协定是我国签署的第一个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多个领域的双边全面自贸协定,也是中国与发达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该协定于2008年4月签署并于同年10月正式生效。此次成功升级,对哪些内容进行了更新?又将给中新两国人民带来怎样的开放红利?

  升级议定书除对原协定的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技术性贸易壁垒、服务贸易、合作等5个领域进行升级外,还新增了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竞争政策、环境与贸易等4个领域。

  商务部国际关系经贸司副司长杨正伟表示,升级议定书的签署,在很大程度上来讲,既是中新双方前期共识的体现,也是疫情下提振经贸合作信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协定。

  杨正伟说:“升级议定书的签署,向国际社会发出了两国携手合作应对疫情,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积极信号,是推动世界经济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的具体实践。”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亚洲最大的经济体,中国近些年来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周边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对于新西兰来说,早在2013年中国就成为新西兰第二大贸易伙伴,而自2017年起中国更是稳坐新西兰最大贸易伙伴的宝座。

  此次升级议定书的签署,对于两国而言意味着更多的机会接踵而至。

  对普通消费者而言,新西兰的奇异果、牛奶都是在超市中会经常看到的食物。在去年进博会时,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也曾为新西兰的产品代言:“我想鼓励中国企业、中国消费者多多尝试新西兰产品,我们的食物和饮料已经领先全球,包括大家熟悉的奇异果、乳制品、肉制品、蜂蜜以及其他一系列食品和饮料。”

  商务部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介绍,随着升级议定书的签署,更多新西兰的特色产品有望以更低的价格来到广大中国的老百姓身边。比如:新西兰99%木材和纸品将获得免关税准入,新西兰对华出口的乳制品将在2024年实现“免税”。

  周密表示:“在货物贸易领域,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讲,我们可以以更低的关税去购买新西兰生产的一些特色产品,比如奶制品、羊毛相关的一些产品,还包括一些木制品和肉制品。”

  此外,在服务贸易领域,不少新西兰服务提供者也将进入中国市场。“在服务贸易领域,双方也对服务贸易的开放做了更多的承诺,涉及到像航空、金融相关的一些内容,这样的一些(领域的)开放对于新西兰的服务提供者进入中国市场,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服务,促进市场的竞争和市场秩序的改良,我觉得都是有着非常有效的促进作用。”周密说。

  除了在商贸领域有显著的升级以外,本次升级协定中,新方还将进一步放宽申请中文导游类别工作签证的审核条件。

  杨正伟表示:“新西兰在特色工种工作许可安排中,将汉语教师和中文导游的赴新许可配额增加一倍。”

  随着升级议定书的内容逐步落地,中新双方也将迎来更加广泛的市场准入和更加优惠的贸易投资环境。根据中资企业对新投资换文,新方确认放宽对中资审查门槛,给予中方投资者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成员同等的审查门槛待遇。

  周密表示,这样的投资的环境,对于要素的跨境流动,尤其是中国与新西兰市场的融合有着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

  周密说:“企业还有一些从业人员,他们可以以更低的成本,更加便利的经贸合作环境去开展跨境业务,有利于他们在疫情的冲击下保持业务的稳定,增加收入的多元化。另一方面对于一些创新领域的拓展,中国跟新西兰在这一次的协定中,对于电子商务领域与环境相关的一些贸易领域,还是有一些新的突破的。这些突破对于企业去探索创新发展、创新合作的环境提供了更多空间,我觉得这些也是各行各业的企业都可以去探索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