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访者提供

  央广网石家庄1月25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钱成 石家庄台记者刘英志)石家庄市的疫情发生后,部分高校学生滞留在了当地。有的学生得到了救助,住进了指定酒店;有的则留在了社区,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大四学生雷妮娜就是其中一个。

  2020年年初,家在武汉的雷妮娜曾在方舱医院做过志愿者。如今,石家庄疫情突如其来,她又一次穿上了红马甲,穿梭在社区的各个角落。

 

  雷妮娜今年21岁,是河北外国语学院的大四学生。大四上学期一直在武汉的家中备考研究生。2020年12月下旬,雷妮娜回到石家庄,准备参加研究生考试。她回忆说:“(2020年)12月26、27日两天我要参加研究生考试,回了石家庄。因为很久没回学校了,就想待两天再走。”

  2020年12月30日,学校发布寒假通知。雷妮娜想在石家庄多留几天,暂时住到了同学家里,打算2021年1月8日回武汉。疫情突如其来,打乱了她原本的计划。“大概1月5日就通知闭环管理了,小区就不让出去了。”她说。

  雷妮娜住在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街道的丰河苑社区,社区居民9000多人。1月6日,石家庄市开始进行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雷妮娜所住的小区也迅速开展。雷妮娜回忆说:“刚开始(因为)大家是第一次经历,有点乱。当时在排队的时候,就有人主动站出来帮忙维持秩序。我们也想着看看有没有需要帮忙的。后面社区需要志愿者去做什么工作的时候,就会在群里面发消息,然后我们回应,去签到就行,(社区)就会给安排一些工作。”


丰河苑社区核酸检测现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石家庄市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雷妮娜忙着给居民提前发放信息采集卡,按单元次序组织居民下楼检测。“刚开始是在楼下喊某一栋楼的人下去排队。可能一开始居民们也不是很明白,听说要核酸(检测),就一窝蜂下去了。第二次就有经验了。我们志愿者按照单元楼逐个去通知,并且提前先发好信息采集卡,居民拿着信息采集卡直接去排队就可以立马做了,不用像之前一样先排队再登记。”她告诉记者。

  有了之前的经验,在大家的分工配合下,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的效率也越来越高。“第一次三天做完,第二次一天半做完,第三次一个上午就做完了。”雷妮娜说。


丰河苑社区核酸检测现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小区封闭管理后,如何保障居民日常生活所需成了工作的重中之重。雷妮娜说:“一开始是大家自己在小区门口喊,然后小区对门卖果蔬的(就过来)。后来是社区居委会跟门外的商户说好,不让抬价等,就设置了一个摊点,我们就可以去他那边排队买。”

  雷妮娜说,丰河苑社区有46栋住宅楼,近万人的大社区,完全由志愿者挨家挨户配送并不现实,社区便在单元楼下设置了卖菜的摊点。

  每天上、下午,小区里各家按顺序和需求轮流下楼购买,在摊点前有序间隔排队。行动不便的居民,由志愿者帮忙购买、配送。

雷妮娜在石家庄做志愿者(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这不是雷妮娜第一次在疫情期间做志愿者。2020年2月,武汉疫情蔓延,她在方舱医院做了46天志愿者。她说:“当时特别慌张,对所有东西都感觉是未知的,就是出去做志愿者的时候,心里都是慌的。”

  雷妮娜所在的方舱医院当时有1073个床位,她主要负责清点分发仓库里的物资,做一些后勤保障工作。雷妮娜说:“我们当时仓库里面就有咱们河北捐过来的物资,一大堆,现在想起来很感动。”

  2020年4月2日,雷妮娜的志愿者生活画上句号。随后,她和志愿者们一起去机场送别支援武汉的医疗队伍。“到机场的时候,我们志愿者就拉着横幅送别各地来武汉的医护人员。我记得特别清楚,我们当时送机的时候喊他们,向他们致谢,然后有医护人员就停下来,向我们鞠躬。”雷妮娜说。

雷妮娜在武汉做志愿者期间留念(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方舱医院的经历,亲眼见证的感动,留在了雷妮娜心里。之后,学习生活恢复常态,她也开始规划下一步的求学道路。时隔一年,又在学校遇到疫情,她觉得自己可以更勇敢、更坚定地面对。她说:“现在好很多,大家都可以非常有序地去应对了。不着急,也不恐慌,就很平常心地去面对这个事情。出现问题,立马解决就行了。”

  从武汉到石家庄,雷妮娜说,一个是自己出生的地方,一个是自己上了四年大学的地方,两个地方,都是自己的家。“特别感谢各地帮助武汉、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志愿者,自己也是受到了他们的鼓舞,希望能为疫情做点什么,出一份力。”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