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1月24日消息(记者杜震 孟晓光 河北台记者李亚玲)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根据通报,23日0时到10时,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增两例本土确诊病例,没有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2日12时到23日12时,邢台南宫市新增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没有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在23日召开的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师鉴介绍,20日到22日,石家庄、邢台南宫市等重点地区进行了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这次核酸检测的结果呈现出三个特点。师鉴介绍:“一是仍以高度聚集性为特点,石家庄市检测出的阳性感染者仍以藁城区为主,占阳性感染者总数的72%;二是感染范围没有进一步扩大,本次核酸筛查出的阳性感染者主要是来自于集中隔离观察场所;三是个别中风险地区仍然有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的检出。”

  石家庄23日对全市采取分区分级管控措施,严格控制人员跨市域流动,防止疫情扩散。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介绍:“藁城区、新乐市为高风险区域,执行现行管控措施;正定县、裕华区、高新区、长安区按照高风险区管理;桥西区、无极县、新华区、鹿泉区、栾城区、平山县、赵县有病例的社区、村庄等继续严格实施居家防控。”

  目前,石家庄市藁城区已在全区实施最严格的封闭管控措施,除“防疫情、保运行”岗位人员外,所有居民全部实行居家防疫,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一律在单位吃住,各村、各小区只保留一条民生通道。还对增村镇、集中隔离点等重点区域实行“单人单管、两天一次”的核酸检测,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邢台市副市长邓素雪2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说,南宫市所有追踪到的密接者、次密接者都已全部集中隔离。23日还对重点人员启动了新一轮核酸检测,对重点人员流调情况进行“回头看”,坚决做到应隔离、尽隔离,防止疫情扩散。同时,推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邓素雪介绍:“正在加大接种组织力度,在人群中构筑起免疫屏障。南宫方舱隔离房建设速度不断加快,截至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2600间。”

  隆尧县24日将开展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以便更准确地判断疫情形势,采取更精准的管控措施。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期间,县域内居民继续居家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