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1月18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钱成 石家庄台记者刘英志)医疗废物的安全处置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日常,石家庄市有4家医疗废物处置单位,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医疗废物产生量日益增加,当地又应急启动了2家新的符合条件的应急处置单位。这6家医疗废物处置单位承担着石家庄新冠肺炎疫情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和被隔离人员居住地产生的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的清运、收集、处置工作。特殊时期,为安全管理,这些与疫情相关场所的生活垃圾,统一按照新冠肺炎医疗废物管理标准,严格流程规范管理。

  按照要求,石家庄市对涉及疫情医疗废物实施“日产日清”制度,如何高效、无害化处置涉及疫情的医疗废物?17日,记者实地探访位于石家庄市赵县的一家处置医疗废物的环保科技公司,了解医疗废物的处置情况。

厂区大门(央广记者钱成 摄)

  早上7点,在距离市区东南方向、一个多小时车程的河北翔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对车辆进行消杀工作。公司董事长孙志伟告诉记者,由于公司的车队和人员大部分居住在藁城区,按照防疫要求,目前仍处于隔离中。人手、车辆紧张的情况,这两天才有所缓解。孙志伟说:“我们的车队、司机是藁城区人员,疫情一发生,我们的运输就瘫痪了,人员出不来,车辆也不能动,所以给收集(医疗废物)造成困难。经过多方协调,人员协调出来了。”

  孙志伟介绍,当前,公司主要负责石家庄市5个区县的医疗废物处置,共有5辆清运车,每辆车每天都要按既定路线往返至少三趟。孙志伟说:“我们主要是处置石家庄市5个区县的医疗废物,有东开发区、裕华区、长安区、赵县,还有井陉矿区,包括隔离点的医疗废物、医院产生的医疗废物。”

车间内监控屏幕(央广记者钱成 摄)

  医疗废物的处置方式有两类:一是高温焚烧,二是微波消毒。药物性、化学性医疗废物要在1000多度的高温下焚烧,孙志伟说,他们公司的主要处置方式是微波消毒,整个处理过程清洁环保,不会产生二次污染。孙志伟解释:“这个系统就是微波(系统),(医疗废物)先(通过)升降进入破碎系统,破碎完了进大螺旋机。12个微波发生器照着菌、(医疗废物)垃圾,一是辐射,二是高温,完了进入小螺旋机,再出去,进入料仓。”

监控大屏

  记者在公司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看到,整个消毒处置过程主要分为四个步骤:第一步,自动上料装置会将盛有医疗废物的料箱提升到微波机器的进料仓,仓门盖板自动打开,将废弃物倒入;第二步,这些废弃物会从料箱进入到破碎系统,破碎装置将医疗废物粉碎成片;第三步,经过破碎的医疗废物进入带有12个微波发生器的消毒单元进行消毒;最后,处理产生的残渣,将被送到生活垃圾填埋场填埋。孙志伟说,目前公司每天收集、处置的医疗废物总量已经超过10吨。“在(此轮)疫情之前,我们生产收集医疗废物每日5吨左右,(此轮)疫情(出现)以后,每天大概十三四吨,医院的产生量由原来的5吨左右降下来了,隔离点的量在增加。”孙志伟告诉记者。

孙志伟接受总台央广记者采访

  记者观察到,在厂区内,运输车辆车间和医疗废弃物处置车间是单独的区域,和厂区内其他区域严格分开,除了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外,任何人不得进入运输车辆车间和医废处置车间。除了消毒处理,工作人员指出,疫情期间处理医疗废物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要确保医疗废物安全、不丢失、不遗撒。对此,相关部门也加大了监管力度,公司每天都会仔细核查。工作人员说:“现在这边每天都有很多医疗废物,我们要进行统计,做报表和台账,还要跟固废处、卫建委、环保局等多部门报每天的进厂量和处置量。”

  孙志伟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处于闭环管理中,工作人员三班倒,设备机器24小时不停运转。孙志伟说:“现在我们生产24小时不间断运行,设备不停,车辆也不停,24小时运转处置隔离点产生的医疗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