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2月26日,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正式开考,全国报名参加考试的人数达到377万,再创历史新高。今年这届考生除了人数多,竞争激烈,疫情防控压力也不小,不仅要提前14天进行体温监测,还要全员做核酸检测。教育部也再三提醒考生,考前要按照规定做好防疫准备。

  近几天在辽宁等地出现零星本土病例,部分地区升为中高风险区,部分位于控制区内的考生要如何准时赴考?当地做了哪些应急举措?其他低风险地区采取了哪些措施确保考务和防疫的万无一失?

  根据教育部的规定,今年考研考生必须提前做好疫情防控,在进入考场前除了准备体温监测表、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等,还要严格佩戴口罩。在江西省中医药大学考点,学校在进入考场的通道张贴了二维码,提醒考生提前扫码入场,并且考生之间要时刻保持1米以上的间距。江西省中医药大学考点防疫副主考刘益介绍:“对所有的考务人员进行了培训,进行(防疫)物资的准备、场所的消毒。每一栋楼我们都设有备用考场,在中午我们会引导学生到体育馆,进行用餐、休息,这样可以避免学生的聚集。考试后,我们均会对考场进行消毒。”

  按照规定,考生进入考场就座后可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口罩,考试结束离场时须严格佩戴口罩,鼓励考生全程佩戴口罩。除此之外,今年考场的布置也作了比较大的调整。比如,原本30名考生一个考场,今年考生间的间距拉大,一个考场仅有20名考生,能够保持安全的防疫距离。考试结束后,考生分批错峰出入考场。对于疫情防控的应急预案也做了进一步细化完善。青岛市招生考试院高招处工作人员薛源介绍:“每十个考场配置了一个备用隔离考场,每个考点备用隔离考场数不少于三个。在考点入口处会对考生体温进行监测,大于等于37度的,都要根据我们相关工作预案进行处置。”

  同时,考虑到考试期间天气寒冷,对于较早到达考场的考生,各地考点也做好了随来随进服务,减少考生在外等候时间。济南西城实验中学教导处副主任王茜介绍:“通过校园广播提醒考生进入考点以后的路径,比如艺术楼存物处存放个人物品到一号楼前排队进行人脸识别,在存物处会提前将空调打开,这样保证了考生休息环境的舒适。而服务人员也开设了物品存放小条,这样确保了考生物品的安全。”

  针对目前部分地区出现的零星本土病例,教育部要求,非低风险地区、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须全程佩戴口罩。考生、考试工作人员每次进入考场前务必要严格使用速干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或者洗手。大连金普新区教育和文化旅游局局长吴建昌介绍,大连市域内考试因防疫需要被封闭隔离在金州区拥政、站前、友谊、光中、先进五个街道的考生,由金普新区统一组织启用备用隔离考点考试。吴建昌说:“我们区内有金州老城区五个街道被封闭。对考生单独设立考场;设置5个符合防疫要求的酒店作为控制区考生单独隔离酒店,考试期间实行点对点、全封闭管理,吃、住、行由我们区免费提供保障;关于大家非常关心的考务工作,我们选派封闭区外的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且经过三次核酸检测都是阴性的教师监考。”

  除了加强考点的疫情防控工作,教育部也提醒考生要严格遵守考场纪律。诚信参加考试,不携带手机等各类无线通讯工具及其他违禁物品进入考场,不心存侥幸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不参与涉考违法犯罪活动。为确保考试工作顺利进行,各地将无线电监测网络覆盖到所有考点,防范和打击作弊行为。安徽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铜陵管理处处长李志农介绍:“我们组织了监测人员成立了3个监测小组,对全市6个考点进行全覆盖地监测,对利用无线电技术手段进行考试作弊的行为,进行监控、阻断、定位、查处,保障考试的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