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谭朕 浙江经视 江苏台)蛋糕券兑换不了、订单被取消、客服电话没人接……最近,网红蛋糕品牌贝思客被曝经营异常。12月2日,贝思客官网发布公告称,11月中旬以来,用户下单系统无法正常使用是由于“公司管理决策层的更替调整以及历时七年的供应链在疫情后需要升级”,计划于12月5日也就是今天陆续恢复各地蛋糕的配送服务。公告里写的是“陆续恢复”,估计不少消费者一大早就登录网站验证能否兑换,我们也拭目以待。

  其实,着急的不仅仅是消费者,贝思客杭州分公司的员工也已经联系不上上海总部,不仅工资被拖欠几个月,他们手里价值几十万的蛋糕卡眼看就要成为一堆废纸,实在是干着急也只能等待。贝思客能按它的公告重启运营吗?“任性”的预付卡消费该怎么管?

  今年中秋节,杭州市邵先生所在的工作单位给每一个人发了两张贝思客月饼兑换券和一张价值99元的冰淇淋兑换券,当他按照操作步骤在贝思客微信公众号上兑换的时候,系统却显示“获取数据失败”。

  邵先生:我们单位中秋节发了贝思客的券,去他们公众号兑换,一打开他们公众号就发现已经无法兑换了,我就很好奇,去网上看了一下,发现贝思客已经跑路了。

  记者了解到,贝思客是一个曾红极一时的互联网蛋糕品牌,主打线上订购,冷链配送到家,是同行业中第一家新三板上市企业。

  贝思客官网显示,目前,贝思客有14个运营城市,包括上海、杭州、苏州、无锡、南京等地。但无一例外,这些地区都不能配送了。记者多次拨打其客服电话,都无法接通。

  上海市消保委投诉部工作人员金雪芬表示,从今年9月份至今,上海消保委接到了大量有关贝思客的投诉。

  金雪芬:我们大概是从今年9月份就开始陆陆续续的有一些这方面的(投诉),比方说无法下单,无法配送,无法退款之类的投诉,大概有个200多件。我们静安的消保委也约谈调查过这家公司,当时还是说可以运作下去的,说在融资。但是到最近的话,大量的投诉都是反映说这个老板已经跑路了。现在实地查看下来就是大门已经紧闭了,没有工作人员了,老板也联系不上。

  除了消费者,想打通电话的还有贝思客的工作人员。贝思客杭州分公司的大客户经理沈先生告诉记者,11月27日,上海总部停止给杭州地区配送,此后,他们就再也联系不上总部。

  沈先生:其实 26日我们还有蛋糕在送的,到27日的时候,杭州这边就停掉了。我们现在也很着急,因为客户都在联系我,我们也是在跟客户说明情况。现在杭州这边也是处于一个相当于瘫痪的状态,没有人管理,也没有人去组织弄这个事情。

  沈先生说,公司已经有三个月没发工资了。自己是大客户经理,平时也会备一些货,囤一些蛋糕卡。现在,价值几十万的蛋糕卡眼看要成为一堆废纸。

  沈先生:我们销售个人还有很多我们未用的蛋糕卡,我差不多手里还有(价值)三四十万的卡没有用。如果说不能解决的话,等于我买的是一堆废纸。其实我跟客户的心思是一样的,我也很着急。

  在南京,贝思客的南京分公司已经人去楼空。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五老村分局副局长韩志军介绍,早在10月22日,他们就上报了贝思客分公司的异常情况。

  韩志军:这家公司在我们这注册的是一个分公司,我们前期根据消费者反映的情况,也发出了一个消费预警,然后现在去它都已经关门停业了,把它列入一个经营异常。

  面对多方质疑,12月2日,贝思客在其官网发布了公告,公告称,由于全球新冠疫情影响以及面临新三板退市,贝思客遭遇了成立七年以来前所未有的困难。公告表示,近期贝思客已经完成了管理决策层的人员交替,同时生产线供应链也逐步完成升级,计划于12月5日也就是今天陆续恢复各地蛋糕的配送服务。

  公告显示,贝思客将逐步恢复运营,但沈先生说,他们杭州公司并未收到恢复运营通知,就算恢复运营,重启杭州市场也需要时间。

  沈先生:它只是说12月5日陆续恢复,杭州这边肯定是没那么快的。他们工厂、技术、客服等等全部都在上海,要恢复也是上海那边首先恢复。杭州这边供应链还要重建的,上海这边弄好的话,能在12月中旬恢复就不错了。

  记者查询发现,贝思客是上海单用途预付卡协会的会员单位。协会官网显示,协会会协助政府对单用途预付卡发卡企业进行备案管理、资金存管、履约保险、市场监管等工作。

  实际上,在贝思客表示要逐步恢复运营之后,上海单用途预付卡协会仍然联系不上这家会员单位。协会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上海市已经建立了单用途预付消费卡协同监管服务平台,将会配合主管部门启动监管程序。

  协会工作人员:我们的发卡的机构都要上协同监管平台上进行一个信息对接,对于我们发卡企业有一定的资金监管的一些要求。我们也会督促企业把这块相应的工作都去做到位。我们还是密切的跟我们的主管部门沟通。一有最新的消息,我们也会及时的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上进行一些发布。

  上海单用途预付卡协会工作人员表示,预付卡作为一种高效的商业模式带来了一定便利,但发卡企业也要得到足够的监管。同时,面对预付卡超前消费,消费者要保持理性。

  协会工作人员:我们是希望这些发卡的企业,能够按照我们的法规的要求,接入到我们协同监管平台上来。我们也呼吁我们的消费者在买预付卡的时候要更理性一点,及时去消费他买来的预付卡,避免了长时间的一个囤积,造成了后续可能会产生的一个预付卡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