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王伟 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丁叁叁,1967年出生于湖北,现任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自2016年开始,丁叁叁担任中车四方国家高速动车组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和高速列车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成为这两个国家级研发创新平台的负责人,担当前沿技术研发的领军者。

  和其他人一样,丁叁叁对铁路的最初认识也是从“绿皮车”开始的。在长沙铁道学院上大学时,从家乡到学校短短400多公里的距离,却需要两天的时间才能到达,“挤”和“慢”成了他当时对火车的第一印象。丁叁叁说:“头一天走,第二天下午才能到,在武汉还要住一晚。火车非常慢,人又特别多,就是那种你跟碎罐头似的都挤不上去,大家都印象很深刻的那种绿皮车,上去基本上都不是从门上去的,都从窗户里面爬进去。”

  1989年,大学毕业后丁叁叁来到了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工作,十几年如一日刻苦钻研技术,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学习行业最新发展趋势。他清晰地记得,2004年1月7日,国务院批准的我国历史上第一个《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明确提出:建设以客运专线为骨干,连接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的快速客运网络。“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以高速动车组为代表的铁路现代化建设的黄金机遇期悄然而至。丁叁叁说:“到2004年‘引进、消化、吸收’的时候,我们有机会看到国外实际工程上怎么做的,其实有些东西可能带来的是新的设计理念,还有很多东西实际上在印证我们很多专家,很多工程师、科学家他们原来设想的东西,这也很重要。在工程化引进以后,我们开始了跨越式飞速发展。”

  国家高铁事业快速发展为像丁叁叁这样的技术人才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接下来的几年里,丁叁叁带领团队填补了国内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的多项技术空白,不断推动我国高速列车创新蝶变。他先后主持或参与了时速250公里、350公里、CRH380A、更高速度试验列车、高寒抗风沙动车组以及“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等系列动车组的研发。丁叁叁说:“从最初引进的时候,我们其实就一直在盯着未来创新。比如搞了长编组的车,16编组的也做了卧铺车,在这基础上又开始深入创新,做了一些350公里的尝试,这里其实就已经开始有很多深水区,在这个过程开始有些颠覆性尝试。所以积累了好多年,后面就有了新一代和谐号380的车,这个车算是我们第一次全新高速铁路自主创新。复兴号更深入一步创新,把一些接口的东西,一些运营维护方面的东西统起来了。在运营过程当中,我们又有中国人自己的一些适应性要求,所以复兴号我们叫完全自主创新。”

  他的团队攻克了高速动车组头型设计及评估关键技术,被称为“飞龙”的“复兴号”气动阻力比CRH380A降低15.7%,升力系数接近于零,侧风升力系数降低6%。他带领团队成功研发了我国首列城际动车组——CRH6A,核心技术完全自主化,形成了时速200公里、160公里、140公里不同速度等级的谱系化产品,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长株潭等城市群投入运营,成为“都市圈里的快捷使者”。丁叁叁说:“我们原来是改变生活方式,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你的思维方式。那时候也才真正理解,原来也有很多科学家一直在说人类的发展史实际就是速度史,它带来的变革和对你意识的冲击,只有到那个时候你可能感觉特别深。”

  截至2020年7月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4.14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达3.6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

  中共中央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完善综合运输大通道、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网络,加快城市群和都市圈轨道交通网络化,提高农村和边境地区交通通达深度。

  丁叁叁说,按照建设交通强国的要求,他的团队把下一个目标放在了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列车研发和碳纤维复合材料应用上。自2016年7月项目启动以来,历经近四年的科技攻关,项目团队突破高速磁浮系列关键核心技术,成功研制了试验样车,今年6月份车辆进入线路动态运行试验,首次试跑。丁叁叁表示:“我们一直说这个世纪是电的世纪。下一个世纪大家都有共识,是磁的世纪,利用磁技术,它是未来我们保持轨道交通战略制高点的一种战略性技术。我个人主要想做两件事,一个是600公里的高速磁悬浮,因为现在在研制,明年可能这个项目就会结题了,我希望能够尽快把它推到实验线上去,在线上跑出600公里来,尽快能够有一条线服务于社会,服务于老百姓。第二个我现在在做的事,把碳纤维这种复合材料技术用到高速铁路上,用到轨道车辆上,这个过程是应用新技术新材料带来轻量化变革,带来未来载重安全,应该是一种质的提升。”

  【致我们的2035】

  丁叁叁:我是中车四方股份的副总工程师,也是现在600公里磁悬浮技术负责人。我想到2035年的时候,我已经68岁了,那个时候可能高速磁悬浮已经在中国大地甚至在世界上开始普及了,我们的交通效率也非常高,不会再有现在这种堵车情况。人和工具之间会是非常有效的融合,就跟我们说人和自然之间的融合一样,这个社会会比我们现在看到的美好得多。